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干部下基层切忌有“镀金”心态

周丽云

2018年09月06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将基层一线、艰苦边远地区作为干部历练的广阔舞台,成为新时代选人用人的一个重要导向。

然而现实中,一些干部却把“好经”念歪了,将“下基层”当作了“镀金”的良机。片面地认为只要有基层经历,提拔重用就是迟早的事。更有甚者,有的干部在面对组织“下基层”的安排时,还提出许多“附加”条件。如有的地方在援藏干部选派时,有干部就明确提出“只愿挂职领导干部”,给组织的选派工作出难题。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身在基层一线,意味着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直面民生难题和群众诉求,这对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破解矛盾的魄力、服务群众的水平、真情为民的情怀,都是全方位的检验;对干部的意志品质,也是一种检验和磨砺。强调“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目的和意义正在于此。

为此,面对当前一些干部存在的“镀金”心态,必须加强对干部“下基层”挂职的管理与考核。一方面,要把好“入口关”,避免“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要把真心“下基层”、真正愿意为群众做事的干部选派到基层一线。另一方面,要把好“考核关”,避免干部“身在曹营心在汉”。除了加强对挂职干部日常在岗情况的考核,还要注重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挂职干部的评价。对于存在“镀金”想法的干部,既要加强思想教育,也要落实“召回”制度,从而避免干部“混基层”现象对干群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付出十分艰苦的努力。因此,新时代的好干部,不仅要想干事,还要会干事、干成事。这对干部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如果干部不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加强学习和锻炼,而是一味地沉迷于“镀金”“混阅历”,不仅基层群众不欢迎,组织上也容不下。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广大干部只有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锻造能担当的“铁肩膀”,练就能干事的“硬本领”,才能扛起时代的使命,成就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