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讲究”与“将就”

庄晓蝶

2018年09月06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讲究”与“将就”如同硬币的两面,党员干部要认清这两面的意义和内涵,要做到个人生活不“讲究”,干事创业不“将就”。干好工作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任何工作都不能马虎、草率,必须要严格“讲究”,在生活享乐方面,则不能“讲究”这个、“讲究”那个,能“讲究”的时候就要“将就”一下。

“讲究”与“将就”其实说的都是对一件事情的态度,一个是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一个是不追求精致、过得去就可以,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在党员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上要分别体现出来。毫无疑问,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度肯定是要严格“讲究”,不能随随便便、蒙混过关,在生活上党员干部就要简简单单,不能追求奢华、追求享乐,能够“将就”就“将就”一下,艰苦奋斗在前、追求享乐在后,才是共产党人的珍贵品格。

然而,有一些党员干部把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完全搞错了、搞反了,认为在工作反正是公家的事,事业反正不是自己的事业,“将就将就”就可以了,凡事得过且过、敷衍了事,而在生活上却“讲究”起来、要求极高,甚至追求高档消费、奢靡豪华。这样的工作理念和生活态度不是一个共产党人应该有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清醒认识,干好工作才是第一位的,生活享乐不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追求,要深刻领会“讲究”与“将就”的其中内涵。

“工作向高标准看齐,生活向低标准看齐”,这句曾经为人们所熟知的话,在今天仍未过时。党的事业就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宏伟事业,党员干部身上的使命重大、任重道远,工作上必须要一丝不苟、精雕细琢,要将心思与精力用在事业上,用在为人民谋福祉上,而不是放在个人生活上、享乐上。

“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会被生活所累。” 恰如鲁迅所言,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在生活上过分讲究的人,必然会牵扯精力,耗费心思,导致对工作马虎将就,难以凝心聚力干事业。进入新时代,党的事业面临更多的问题、矛盾和挑战,有重重困难等着党员干部去破解,有层层障碍等着党员干部去扫清。面对艰难险阻和严峻形势,党员干部如果在工作上不能凝心聚力,不能“讲究”实效、不能追求卓越,而是被优越的生活条件困住了,被美好的花花世界腐蚀了,这样是不行的,是攻克不了难关的,是干不成事业的。

生活上不讲究,工作上不将就,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背后,是人生品位、人生格局。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但拒腐蚀、永不沾的好传统不能丢,工作和生活的摆位不能颠倒,要知道一辈子坚守初心,一辈子艰苦奋斗,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人生追求。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