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把“三会一课”当“箩筐”

李金龙

2018年09月06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去一村党支部调研,翻看“三会一课”记录本时,发现记录的大都是种养殖技术学习、日常事务以及业务会议等内容,而关于党课、政治理论学习等方面的记录却很少。

“三会一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支部的制度之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然而一些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开展却不规范、不严肃,存在随意性。他们有的以业务学习代替政治理论学习,有的以村民小组会议代替党支部会议,有的以工作部署代替党课教育,有的甚至把“三会一课”当成了“大箩筐”,把任何开展过的学习和会议都往里面装。

“三会一课”首先要有党味。如果“三会一课”内容针对性不强,严肃性不够,或者把“三会一课”等同于一般会议和日常会议,难免会冲淡“三会一课”的党味,降低“三会一课”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三会一课”也就会流于形式,难以达到教育管理党员的目的。

“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要把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和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以学习党章党规、政治理论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为主要内容。会前要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内容,并提前告知党员,便于党员做好前期准备。会中要严格考勤、扎实开展,坚持和完善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唱国歌、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不断增强“三会一课”的党味。会后要做好记录,及时小结,不能一开了之,做到氛围庄重、学有成效。

当然,在确保“三会一课”党味充足的同时,也要融入一些趣味。要坚持“党员关心什么就回应什么,缺少什么就补充什么”的原则,开展党员需求调查,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结合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内容,确保“三会一课”具有针对性和精准性。同时,也要丰富开展的形式,把“三会一课”从室内搬到室外,从线下延伸到网上,通过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党员主动融入、参与和互动,不断增强“三会一课”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