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常怀“两手只要两匹绢”的为官自觉

孔令晶

2018年09月06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后魏自太和迁都以后,国家殷实,库藏盈溢。一日,胡太后赐百官负绢,要求量力自取,大多朝臣亦能称力而去。唯有章武王元融和陈留侯李崇,因扛得太多而蹶倒伤踝。太后不与两人,责其空手回去。而侍中崔光只取两匹,太后诧异问之,对曰:“臣有两手,唯堪两匹,所获多矣。”众臣服其清廉。

人生在世,黄金万两,食不过一日三餐;广厦千间,卧不过一榻之地。两手只要两匹绢足矣,崔光取绢可谓是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对干部而言,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则行得正,走得直,为人称颂;若贪婪无度,奢侈浮华,注定被金钱名利所累,跌个跟头。为官者不妨常给自己的心灵上把锁,把贪心与私欲牢牢锁住,断“财念”,拒绝贪图富贵、安逸享乐;去“权念”,绝不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心平气和,踏实干事,方能水到渠成,得到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现实中,有些干部家庭条件不错,待遇也不低,却无法抵御金钱名誉带来的刺激,不懂得自持与节制。有的人嘴上口号喊得响亮,却缺乏规矩纪律意识,对别人严格要求,对自己则一再降低底线;有的人手握重权,却垂涎更高的位子,为一己之私不惜投机钻营,以至于一错再错;有的人工作本就做的不错,但是为了追求所谓的政绩,大搞形象工程,结果损民而不利己。凡此种种,主因就是思想信念不牢,缺乏清醒的自我认识。

常怀“两手只要两匹绢”的为官自觉,在名利面前多一分淡定,就会在诱惑面前多一分拒绝的勇气;在去留面前多一份从容,就会在干事创业中多一分专注与执着。正所谓“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要不断提升党性修养,锤炼扎实过硬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有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做“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维护者和践行者;卸下虚名的“包袱”,莫让进退得失萦怀难解,扛起实干担当,书写为民情怀。

做官就是做人,要保持平常心态。张居正“愿以深心奉尘刹,不予自身求利益”被赞誉为“宰相之杰”;爱国将领续范亭见到朱德,发出“时人未识将军面,朴素浑如田家翁”的感慨。“两手只要两匹绢”才能专心致志不为外物所累,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