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09月05日10:4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一重要论述,不仅对宣传思想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也为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能力素质提供了重要抓手。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宣传思想工作是拿纸笔战斗的特殊战场,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干不好,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也干不漂亮。新时代,要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好地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要讲好中国故事、强军故事,塑造好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都要求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具有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只有系统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才能不断谱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的篇章,为强国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有了金刚钻,才能揽下瓷器活。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共同着眼于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提升,直接关系宣传思想工作的效果。在“四力”中,脚力是深入一线、深入实际的能力;眼力是发现力、洞察力、识别力;脑力是思想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笔力是文字表达、作品创造的能力。四个方面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无论缺少哪一方面,都难以有效完成宣传思想工作任务。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转型期、社会进入矛盾凸显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军队也正处于改革重塑、转型发展的深入推进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挑战和考验面前,更加需要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多到现场、深刻观察,勤于思考、善于表达,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真正做到“几把刷子”把把会、“十八般武艺”样样精。只有注重在练好“四力”上下功夫,全面提高能力素质,才能更好地为强国强军鼓与呼,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就要以政治家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使自己的政治素养与担负的岗位职责相匹配;以专门家的标准提升素质,自觉加强学习,加快知识更新,掌握好“看家本领”;以实干家的标准推进工作,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创新突破,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任务。同时,要大力弘扬战地记者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坚持“三贴近”、落实“走转改”,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责编:王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