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落实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张强红 

2018年09月04日08: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落实巡视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拿出较真碰硬的态度、务实管用的措施、扎实有效的作风,对照巡视整改反馈问题,明确落实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善作善成、善始善终,以实效取信于民。

日前,中纪委网站发文《严明政治纪律 把“两个维护”细化具体化》,文中提到了一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的典型人物——天津利和集团党委原书记、董事长白文彬。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在巡视反馈仅仅6天后便再次发生。巡视组再次进驻利和集团时发现,上次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比例高达89%,此前修订的整改方案,成为一纸空话。

揆诸现实,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现象虽然一定程度上存在,而“巡视反馈仅仅6天后便再次发生、整改不到位比例高达89%”的做派不得不令人咋舌,这是典型的阳奉阴违、表里不一,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从天津市委对白文彬和马建的问题的通报来看,他们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白文彬、马建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马建被免去利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落实巡视整改,映衬的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态度,考验的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抓落实的担当作为和能力水平,绝不能“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惟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才是王道。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落实整改“雨过地皮湿”,根子在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心存侥幸,过关心理作祟,敷衍应付了事,把落实整改挂在嘴边、揉进文字里,在落实整改报告上文过饰非,企图蒙骗过关,最后沦为一纸空文。“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落实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这既是纪律要求,也是政治担当,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纪律“高压线”中明确指出“干扰巡视或不落实整改要求,情节严重者将被开除党籍”。

如何防止落实整改“雨过地皮湿”?关键是要把责任压实、把问题盯紧、以实效说话。一方面要强化政治统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抓落实整改的政治责任。另一方面要倒逼责任落地,把跟踪问效贯穿于落实整改全过程,既要注重落实整改报告的质量,更要注重落实整改成效的质量,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杀“回马枪”,给“雨过地皮湿”的行为当头棒喝、及时叫停,让落实整改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让落实整改成效在人民群众的口碑中得到印证。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落实整改,兹事孰小、何事体大?守纪律讲规矩是第一位的,落实整改绝不容许“雨过地皮湿”。落实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扬“钉钉子”精神,在落实中见初心、见担当、见作风,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责编:张恬恬、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