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声音:在攻坚克难中强化改革担当

2018年09月0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西发展的差距,实质是改革的差距,根子在思想观念,必须坚决破除制约改革的无形壁垒。要真刀真枪改革,确保中央部署的改革全面落地见效。整体改革在全国不落后,一批有特色的改革走在前列

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任务重,改革任务更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先行先试为牵引,真刀真枪改革,确保中央部署的改革全面落地见效。整体改革在全国不落后,一批有特色的改革走在前列,不断增强全省人民改革获得感,在深化改革中打造山西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

山西资源依赖的“挤出效应”,表象在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深层次在于挤掉了许多干部的改革创新精神。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一轮改革开放大幕已经拉开。山西如果不在改革上勇毅探索、占得先机,不仅难以拓展新局面,而且会进一步拉大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我们必须坚决扛起“补考”的历史责任,坚决担好“赶考”的时代使命,培养和重用一批在改革上有见识、有担当、有作为的领导干部和各方面优秀人才,不断推出一批各类型的改革先进典型,在全省营造浓厚的改革开放氛围。

山西经济结构长期严重失衡的重要原因,一是陷入资源路径依赖,过度扩张煤炭生产;二是支持转型发展的体制政策缺失,新兴产业难以壮大。我们要在攻坚克难中强化向纵深推进改革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抓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完善,进一步抓政策举措的实施和谋划,围绕激活市场主体、创优平台载体、强化人才支撑、完善支持政策、坚持环保倒逼、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进一步构建促进转型发展的体制政策体系。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具有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力求迅速在多点上突破,推进能源供给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能源对外合作取得新进展,使能源革命成为转型综改的一个品牌。

山西发展的差距,实质是改革的差距,根子在思想观念,必须坚决破除制约改革的无形壁垒。要集中一段时间,围绕创新观念、增强能力、提升标准、促进改革开展大讨论。坚决破除固步自封、不求进取的惰性,强化变革创新、敢为人先的改革意识;破除眼睛向内、狭隘短视的拘囿,强化登高望远、开放图强的改革视野;破除资源依赖、路径不优的桎梏,强化以改促转、以质取胜的改革定力;破除不愿碰硬、不敢攻坚的懦弱,强化自我革命、锐意进取的改革担当。同时,还要破除官本位、庸俗政治文化等方面问题。对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对照国内外先进经验,对照全省先进典型,要着力解决改革能力不足的问题、改革标准不高的问题,做到谋划改革方案要高起点、推进改革施工要高质量、验收改革竣工要高标准。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日前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说 

(记者 胡 健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4日 09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