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湖南日报评论员:育新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三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2018年08月31日08:1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育新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两个一百年”的梦想一步步走向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日益临近,一个问题突出地摆在面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是否准备好了?

从革命时期提出“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毛泽东提出接班人的“五条标准”;从改革开放之初开展“第三梯队”建设,到新形势下“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党从来就十分重视对青年一代、对接班人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此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又把“育新人”作为重要使命任务提出来,可见总书记对这个问题的念兹在兹。

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不但是组织部门的事,更是宣传思想战线的大事。“自闭桃源称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杨昌济语),参天大木的培育,离不开立德树人,以文化人。

“育新人”的重中之重,在于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说的都是人在年轻时候教育和选择的重要性。青年是时代最敏感的“晴雨表”,必须抓住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价值观至关重要。价值观错了,一了百了。对于青年人来说,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激烈的社会竞争、多元的价值理念,有不少“成长的烦恼”萦绕心头。但越是众声喧哗,目迷五色,越要分清是非,越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的“压舱石”、价值的“定盘星”,把心底蕴藏的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和责任感焕发出来、升华开去。

成风化人,明德至善。曾经,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常被人诟病为“大而无当、大而化之”。《社会主义有点“潮”》的热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与大众传媒的结合探索了新路;“80后”思想政治课教师徐川,努力把有意义的内容讲得有意思,深受学生欢迎。两例成功的实践启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的过程中,多一些娓娓道来的故事、少一些高高在上的说教,就能如空气遍布、如清水流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厚土”,真正入脑入心。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标“道德高峰”,广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对标“精神高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对行为产生塑形匡正效应;对标“身边好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城乡文明新气象。多管齐下,就能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气。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育新人”,非一朝一夕之功。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要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育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注入新鲜力量,宣传思想工作任重而道远。

(责编:王楠、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