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改革开放40年我国产业发展和结构演变

黄汉权

2018年08月30日08:0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我国产业发展和结构演变

产业是经济之本。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丰富和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等优势,通过对内放权搞活和对外扩大开放,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科学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我国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前瞻性地提出切实管用的对策措施,对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具有重大意义。

我国产业发展和结构演变的五大亮点

改革开放的40年,既是我国产业规模体量不断壮大、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的40年,也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40年,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可大体归纳为五个主要方面。

一是产业规模体量不断壮大。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规模持续扩张,制造业表现亮眼。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高,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亿吨以上,肉蛋菜果水产等主要菜篮子产品产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做到了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工业体系不断完善、门类齐全,钢铁、汽车、手机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2017年制造业增加值达到24.3万亿元。服务业快速增长,较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二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业结构呈现由“二一三”向“二三一”,再向“三二一”的演变趋势,2017年三次产业结构为7.9∶40.5∶51.6,第三产业占据国民经济半壁江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条件和比较优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新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结构加快从以劳动密集型消费品工业和原材料型重化工业为主,向以资本、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和满足生产生活需要的现代服务业为主转型。

三是产业技术水平快速提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加大对科技和人力资本的投入等措施,较快地提升了产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逐步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目前,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北斗导航、量子通信等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高铁、4G移动通讯、核电、特高压输变电等领域与发达国家处于并跑甚至领跑地位。

四是产业集聚发展成效显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海关保税区等一批产业园区,集聚发展相关产业。截至2017年,我国已建成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168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19个,加上各省区市建立的各类产业园区,有效推动了我国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园区经济”和“块状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占比稳步提高,成为拉动国家和区域经济的增长点。

五是产业国际合作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业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拓宽,特别是加入WTO以后,产业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在众多工业制成品领域成为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外资成为我国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纺织、服装、玩具、电子信息产品等具有劳动密集比较优势的出口导向型行业获得快速增长。

我国产业发展和结构升级的主要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阶段变化,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调整产业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发展和结构升级之路,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

其一,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发挥好两个作用。在现代经济中,市场机制是资源配置最为有效的方式,但市场的作用不是无边界的,更不是万能的,需要发挥政府作用进行弥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对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逐步深化,我国不断调整政府和市场关系,从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党的十九大强调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逐步理清政府和市场作用的边界。一方面,大力培育市场,完善市场功能,发挥市场引导资源配置、推动企业优胜劣汰的作用;另一方面,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聚焦“市场失灵”领域解决产业发展和结构升级遇到的信息不对称和外部性问题。正是由于政府和市场作用协调配合、共同发力,使我国产业在快速发展和结构转型过程中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其二,坚持深化改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革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方向,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其中四大改革对产业发展影响尤其重大。一是产权制度改革。以保护企业家和居民财产权为核心,构建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二是商品和要素市场改革。推动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目前已有约98%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由市场决定,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三是政府行政管理制度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建立面向所有市场主体开放的行业准入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构建公平竞争、透明开放的市场环境。四是国有企业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提高国有企业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些改革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成为我国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

其三,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开放是大国经济走向繁荣的必由之路。我国开放从沿海起步,由东向西渐次推进,逐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开放领域从制造业开始,逐步向农业、服务业延伸,市场准入条件和范围不断放宽,基本形成高水平深层次开放新态势。一是坚持由点到面循序渐进的开放路径,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开放。二是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带动我国企业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三是“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提高“引进来”质量的同时,加快推进“走出去”步伐,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使我国能够有效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

其四,坚持创新驱动,注重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支出1.75万亿元,投入强度达到GDP的2.12%,超过欧盟平均水平。二是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设立了一批国家创新中心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能力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三是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瞄准制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推动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攻关和突破应用。四是构建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完善促进企业研发投入的激励政策,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五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造就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在新起点上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科技、人才、金融等要素资源,在新起点上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总的来看,我国产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总量丰富、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我们要牢牢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产业分工格局重塑的新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新产业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加快“三大变革”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变革”要求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质量变革提高我国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培育形成“中国品牌”,获取更大的市场规模和附加值,推动我国产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转变;通过效率变革强化设计和新产品研发,着力培育自主品牌和打造营销网络,推动我国产业由单纯加工制造向设计、研发、品牌、服务等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提升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通过动力变革着力将产业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技术和创新驱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转变。

第二,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等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为代表的新产业,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更多新增长点。加快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构建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按照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要求,强化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作用,完善相关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人才进入实体经济,开展创新创业。落实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夯实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不断增强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引导资本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

第四,在开放合作中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尽管近年来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尽管近期美国对我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但我们对外开放的决心不动摇,开放的大门要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实施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产业国际合作水平,更好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和创新网络,在合作竞争中提升我国的价值链地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