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群众行“方便”是服务应有姿态

武西奇

2018年08月29日16: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辽宁省政府发布的《辽宁省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提出,除涉密和安全保卫需要外,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厕所率先免费对外开放。(8月23日新华网)

人有“三急”,其中“内急”是最为急迫的事情,往往等不起慢不得。这个时候,最令人尴尬的莫过于,不知道附近哪里有能方便的公厕;最令人气愤的莫过于,想去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应个急,工作人员要么委婉外推、要么直接拒绝,不愿给你行方便。

揆诸现实,像这样的事例并不鲜见。据媒体报道,一老人晨练时突然感到肚子有些难受,由于没找到公厕,情急之下便跑进某单位想方便一下。谁承想,值班人员却对他说,单位的厕所不给外人使用。结果,实在憋不住的老人,把大便拉在了裤裆里。厕所近在眼前却不准用,机关事业单位没有一点人情味,群众的心里咋能没意见。

单位内部厕所不给外人使用,依笔者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表面上看,社会人员随便进出,势必会影响办公环境,增加保洁、水电等费用支出,甚至加大单位的日常管理难度。实质上,表象背后还隐藏着一个深层次问题,那就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不愿让群众消解了他们的优越感,不想让群众分享了他们的专属权。

吃喝拉撒睡,人生五件事,拉撒占到了两成比重。由此可见,小厕所并非小事情,而是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大问题,更是关乎群众获得感的民生工程。当下,各地都在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这块民生短板。如此语境下,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既为群众打开了方便之门,也用行动诠释了为民服务诚意。

何况,政府部门本身就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厕所的建设费用、运营支出,都是纳税人掏的腰包。机关、事业单位放低姿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正是对党的宗旨倾力践行。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如果能作为一项规定动作坚持下去,不只是方便了群众,还会在无形当中提升政府形象,密切干群关系。

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可以有效缓解群众如厕难问题,但也可能给相关单位带来或多或少麻烦。在此,希望广大群众约束好自己的言行,不要大声喧哗,爱护公共设施,节约用水用纸,保持环境卫生,没事别到处溜达。做一个文明的如厕者,在享受方便时尽力给单位提供方便,共同把这件好事办好办实。

(责编:张恬恬、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