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午休”式服务窗口宜推而广之

曹瑞晓

2018年08月29日15: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8月20日中午,时值工作日休息时间,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西厅商务中心区域,3位市民正在午间延时服务区提供的电脑卡座上整理打印材料。卡座对面,4名工作人员正值守在窗口前,为午间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服务。(8月29日《人民日报》)

有句名言说得好:服务无止境。政府部门作为为民服务的“桥梁”,理应把“服务无止境”当做座右铭。公共服务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尽可能方便百姓,服务民生。因此,“不午休”式公共服务窗口让百姓办事更加方便,是为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增强企业、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值得点赞。

过去,行政机关严格而刻板的作息时间,让一些市民“望而却步”,“排长队”“多跑腿”“效率低”等问题突出。“不午休”窗口既可方便群众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办理相关事务,也有利于疏解大排长龙等现象,这种“微改革”值得各地学习与借鉴。“不午休窗口”体现了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切实为民办事的服务承诺,也彰显政府部门加快服务转型的可喜开端。

实行“无午休”服务制度,为群众办事,就要把表调到“百姓时间”。诚然,政务服务“不午休”尚在探索阶段,如此亲民之举还需再进一步,有的窗口服务需求量大,“不午休”服务可适当增加,有的则需求量不那么多,可适当减少服务人员,节约人力成本。

推行“无午休办公”,就是把群众的需求和愿望放在心里,探索更多的便民举措,服务百姓。从服务细节入手,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体现了以人为本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随着“不午休窗口”和双休日“不打烊”等便民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都感受到了“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为自己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实打实的改变,感受到了为民服务的“温度”,政府也在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去达成更高程度的群众“满意度”。

“不午休”的服务窗口,背后其实是“不打烊”的服务意识。从这个角度说,窗口单位实行“无午休”服务制度和节假日预约服务值得充分肯定,也期望这一便民举措能够进一步推开和深化,让“不打烊”的政府服务不只是简单的字眼转变,其所赢得群众的良好口碑也不仅是字眼转变这么简单。

总之,为民服务无止境。政府部门等公共服务窗口不能仅仅满足现有的服务水平,应在提速、提质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方能体现诚意和责任,才能最大化地实行便民利民服务。因此,“无午休”式服务窗口,非常值得推广。我们有权期待,政务服务不仅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更超出大家的期待。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