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变了味”的调研要不得

孔德柱

2018年08月29日15: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苏州某党委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参观、考察、调研花样繁多,有时候平均每天要接待四五拨人。这样的调研却苦了基层干部。(8月27日半月谈网)

众所周知,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是我们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和事实真相的一种重要手段和科学方法。无论是想问题、办事情,还是作决策,学会调查研究的方法,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始终和工作的全过程,无疑会大大增加我们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避免和减少“拍脑袋”决策、“想当然”拍板的发生。

应该看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我们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不容忽视的是,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却在一些地方“变了味”。一些领导深入基层调研似“赶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基本套路是按照事先安排好的经典调研路线,走马观花式的视察一下窗口、慰问一下工作人员,召开一个座谈会听一听汇报,或者深入一个厂矿企业走一走,看一看表面的生产经营情况,难得停下脚步、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真正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深入交谈、深入研究。

“变了味”的调研既浪费了时间精力和各级调研资源,又调查不到实情,研究不出效果,与调研的初衷背道而驰。长此以往,形式主义之风就会愈演愈烈,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就会消失殆尽。

调研变味的背后,飘在空中,浮在上面,安于“吃别人嚼过的馍”有之;对调查研究思想认识不足,不能正确理解把握调研的真谛和意义有之。但归根结底还是源于自我要求不高,责任担当不足,工作作风漂浮,缺乏求真务实的精神。

莫让“变了味”的调研沦为形式主义的秀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各级干部动起来、深下去,让调查研究在全党蔚然成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党员干部,一方面要牢固树立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对待调研内容,要端正心态,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踏上调研之路。始终牢记调研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寻求突破,彻底摒弃“踩点式”的走马观花、“盆景式”的只看不问、“报喜式”的探访政绩、“脱节式”的回避落实。另一方面,要学会调查研究的方法,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交流,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智慧。唯有杜绝走马观花式的调研,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让调研回归“原味”。与此同时,还要辩证对调研过程中了解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进行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思考、分析、提炼,让调研的成果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切实增强调研的实效。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