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掌握看家本领 推进伟大事业

张西立

2018年08月29日13:4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掌握看家本领 推进伟大事业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就新时代指导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基础以及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作出的郑重宣告。这一郑重宣告,适值国际国内形势发生诸多重大变化之际,联系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斗争史,更加凸显其极端重要的现实指向和理论价值。

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所谓“看家本领”,指的是你有别人没有的拿手技能,平时可能不显眼,关键时刻显身手。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全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和灵魂,它回答的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层面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什么会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呢?马克思曾指出,“哲学把无产阶级当做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地,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做自己的精神武器”;恩格斯曾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以唯物史观为基础、以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为精华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上的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它深刻汲取和反映了自由竞争资本主义时期人类生产实践、科学实验以及阶级斗争等文明创造的精华,第一次真正揭示了包括自然界、人类社会以及思维发展在内的客观物质世界的内在演进规律,从而第一次赋予“哲学”以科学的内涵。这样一种彻底的理论,由于真正抓住了“人本身”——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非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从而把革命性与科学性高度统一起来,因而一经诞生便成为“群众”及其“先锋队”——共产党人手中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转变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正是在这一意义上,我们说共产党人天然是由“特殊材料”组成的,这个“特殊材料”不是别的,正是其独家拥有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共产党人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要的和根本的都在于时刻不忘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意识形态是社会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反映和服务的对象是这个社会的经济基础。我国是社会主义社会,尽管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我国的经济基础已经不是私有制而是以公有制为主体,根本任务在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建立在这样一种经济基础之上的意识形态等上层建筑必然是以反映和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核心价值指向的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作为全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和本质,它从最深刻的层面上规定和制约着我们社会生活中人们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等的性质和方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革命文化的传承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不断发展,一以贯之的主线都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也就偏离了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应有的人民立场和实事求是精神,也就谈不上什么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当前,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个紧迫任务和鲜明主题就是引导和推动全党全社会在确立“四个自信”上下功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并列提出,把“文化自信”作为“四个自信”的有机内容,无疑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实际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针对包括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新媒体以及网络空间等诸多文化领域发展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上给予的科学阐发,无不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的鲜亮底色和根本方向,即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打造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毛泽东说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邓小平也曾指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取得一系列胜利,一是靠理想,二是靠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些都说明一个简单却不平凡的道理——社会主义中国要想走向繁荣富强进而保持长盛不衰之势,须臾离不开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引,必须以此铸就强劲的民族之魂。众所周知,历史上的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独特而富有生命力的强大的中华文化的维系。然而,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尤其是在近代机器大工业力量的强力推动下,以小农经济为主体的中国传统社会形态走向解体,由此导致建立在宗法社会基础上的儒家主流意识形态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在黑暗中摸索的中国人送来了先进文化——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列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而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近百年奋斗历程,迎来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同时也使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迎来了自身的几次历史性飞跃,从而在伟大的社会革命的基础上实现了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旗帜和新的“看家本领”。

旗帜已经确立,蓝图也已绘就。当前,全党全国人民如何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做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形势不可谓不严峻,任务的确异常繁重。在诸多紧迫而重要的工作中,各级党员干部抓住学好用好“看家本领”这个关键环节,围绕牢固确立“四个意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下苦功夫,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发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确是“牛鼻子”所在!

(作者:《红旗文摘》杂志社总编辑)

(责编:宋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