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论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精神

李双套

2018年08月29日08:24    来源:学习时报

核心阅读

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精神是在历史继承中形成的,这种历史继承既包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也包括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形成的红色文化的传承。传承好伟大团结精神需要有伟大目标指引、伟大道路落实和伟大政党带领。发展好伟大精神要继续推动党的伟大团结、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民族的伟大团结。

理解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精神就要回答这一精神是如何培育、继承和发展的,也就是要回答从何而来?处在何方?将走向何处?

形成伟大团结精神的历史底蕴

伟大团结精神从何而来?马克思说:人民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人们的创造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在历史继承中创造。历史的创造是这样,精神的形成同样如此,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精神就是在历史继承中形成的,这种历史继承既包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也包括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形成的红色文化的传承。

首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伟大团结精神。中国是个大一统国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虽然也发生过三国魏晋南北朝的分裂和五代十国等短期割据,但是团结统一始终是历史的主要方面。之所以能形成大一统,从文化角度来说,就是因为我们的民族文化蕴含着伟大团结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团结的基因,这一点从个人和家庭,个人和国家的关系,就可看出。中国人在讲到家时,经常说:家和万事兴,而和的前提就是团结,没有团结就不可能和。讲到国时,倡导大公无私,公而忘私,把公放在私之上,而追求公,就要以团结为基础,没有团结,没有对共同体目标的认同,就做不到先公后私,公在私上。

其次,马克思主义内在地包含了伟大团结精神。马克思毕生追求“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他认为“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呢?他认为唯有通过“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所以,马克思强调团结,联合是团结,联合体是团结的共同体。近代以来,中国人在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征程中,各种社会思潮涌入中国,中国人民在经历了各种失败后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马克思主义指导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之所以取得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社会,认识中国社会的矛盾,在解决矛盾中把中国人团结起来、凝聚起来。

再次,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文化是团结的文化。中国共产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的过程中,形成了红色文化。这种文化是团结的文化。讲团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多次强调团结的重要性,在讲到各民族团结时,他说:“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讲到国际团结时,他说:“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讲到如何团结时,他说要使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邓小平也很重视团结,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他就强调全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就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习近平总书记同样重视团结的作用。讲到民族团结时,他说“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讲到对外交往时,他说“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

传承伟大团结精神的实践基础

伟大团结精神处在何方?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传承好伟大团结精神?传承好伟大团结精神需要有伟大目标指引、伟大道路落实和伟大政党带领。

伟大团结精神需要伟大目标指引。讲团结需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把人民凝聚起来,正所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用目标来凝聚人心,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中第一条就把我们党的名字命名为“中国共产党”,所谓共产党,也就是以共产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党,所以,我们党把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当然,共产主义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共产党立足现实,既讲最高理想,也讲现实追求,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的起点上。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团结人民,带领人民,凝心聚力,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

伟大团结精神需要通过伟大道路落实。目标一旦确立,就需要通过道路来保证目标的实现,因为只有正确的道路才能通向目标。伟大团结精神体现在什么地方?就体现在中国道路上,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中国人民走出来的,这条道路是一条通向胜利的道路,也是一条团结的道路。

伟大团结精神是在伟大政党的带领下实现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就在于彻底结束了民众的“一盘散沙”现象,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

弘扬伟大团结精神的时代内涵

伟大团结精神将走向何方?也就是如何发展好伟大团结精神?发展好伟大精神要继续推动党的伟大团结、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民族的伟大团结。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团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邓小平早就告诫全党:“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所以,中国共产党的团结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基础。当然,团结是有核心的团结,没有核心,没有主心骨,就团结不起来,因此,我们每个党员都应当将增强“四个意识”作为自己的自觉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人民的伟大团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机,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共产党人高举团结抗日的旗帜,以民族利益为重,妥善处理“西安事变”,唤醒了全民族前所未有的觉醒和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不分男女老幼、东西南北,积极抗日。在面对外敌入侵时,中国人民表现出了伟大团结精神,在对抗自然灾害的过程中,同样展现出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精神,中国人民在面对地震、雪灾、洪水、泥石流等各种自然灾害也充分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

民族的伟大团结。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面对领土广阔和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现实,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创造性地施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经过了数十年来的不断实践与努力完善,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富有自己特色的民族团结自治之路。我国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大团结的伟大旗帜,携手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在前进过程中克服了种种困难和挑战,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越。未来,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