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退实干部”在基层一线发光发热

周丽云

2018年08月27日14: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部分地区的党政机关,多年来存在一种情况:地市层面的机关,处级干部满55岁;县区层面的机关,科级干部52岁左右,就不再担任领导职务。这些干部退出领导岗位后,往往进退两难:关系编制虽在单位,但不再有具体岗位,上班无所适从,有的干脆提前过上了“退休”生活。(8月23日《人民日报》)

到了一定年龄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通常被人们称为“退实干部”。“退实干部”虽然纳入在职干部管理,但由于没有具体岗位和工作任务,大部分“退实干部”都会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有的干脆提前过上了“退休”生活。久而久之,不仅“退实干部”群体自身产生了诸多思想认识和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而且其他干部职工也认为“退实干部”“光拿钱不干活”而有颇多怨言。

客观而言,“退实干部”虽然离开了领导岗位,但他们中大部分人的政治觉悟、政策水平和工作经验,依然是一笔不可忽视的宝贵财富。如何有效安置“退实干部”、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各地都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探索。湖南株洲市的做法,是择优选派“退实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让“退实干部”在基层一线继续发光发热,不失为“盘活”“退实干部”资源的有效路径。

进入新时代,随着社会转型和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复杂性愈发凸显,急需大量既懂政策、又懂群众、还有工作经验的干部,以便更好地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让“退实干部”广泛参与到脱贫攻坚、征地搬迁、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基层党建引领等各项工作中来,可以有效发挥“退实干部”的能力特长,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让“退实干部”在基层一线发光发热,必须健全相应的管理机制和绩效考评方式。一要建立专门的“退实干部”人才库,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二是在“退实干部”的选派上,要坚持自愿和择优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做到人岗相适、精准配对。而在“退实干部”的绩效考评方面,则要注重突出工作实绩,真正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从而更好地激发“退实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热情和干劲。

领导干部的进退留转是机关工作的常态。因此,“退实干部”自身要端正思想认识,其他干部群众也不能将“退实干部”群体标签化。只要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退实干部”不仅是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一支重要力量,而且在服务群众的广阔天地里、还将书写人生别样的精彩。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