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自我设计”并非追求进步的正确方式

武西奇

2018年08月23日15: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前,广大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有活力,为干部队伍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但也有极少数年轻干部热衷搞“自我设计”,一门心思想着如何能走得更快、升得更高。(8月21日《人民日报》)

前不久,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如此背景下,年轻干部有上进心值得肯定,想做接班人值得鼓励,但在追求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然而,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一些年轻干部过于急功近利。为了升得更快、爬得更高,他们不是沉下心来抓学习、心无旁骛干工作,而是琢磨着今年应到哪个级别了,明年该去什么岗位了。为了达到目的,有的热衷混经历、搞包装,有的忙于找关系、架天线,把精力都耗在了歪门邪道上。“自我设计”晋升路线图,看似有头脑够聪明,却不是追求进步的正确方式。

揆诸现实,在这上面栽过跟头的人,可不止一个两个。例如,已被查处的江西鹰潭团市委原书记,2005年大学毕业入职,8年换了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自我设计”多岗位历练的丰富履历,非但没让他更上一层楼,反把政治前途葬送得一干二净。前车之覆的沉痛教训,年轻干部当引以为戒。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的生力军,是干事创业的领头羊。对广大年轻干部而言,要成为可靠接班人,靠的不是自我设计,靠的是自我努力。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扬爱岗敬业精神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主动扎根基层一线积累解决复杂难题经验,常思贪欲之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等等,正是年轻干部要努力修炼的重点。持续锻造和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成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当然,避免年轻干部跌入人生误区,组织培养也至关重要。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舍得派到基层一线磨练,放在急、难、险、重岗位锤炼,使他们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切实把好考察、培养、选拔、任用等环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鲜明导向,真正将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选出来用起来。

有一句话叫:干部埋头苦干,业绩群众认可,进步组织关心。能否得到提拔重用,不是自我设计的事情,也不是个人考虑的问题。对此,年轻干部要调整好心理预期,要校正好人生坐标,把志向定在做大事上,而不是做大官上。毕竟,深得群众认可的干部,不是官帽大不大而是业绩实不实。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