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群众工作本领是“炼”出来的

孟庆毅

2018年08月23日15: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群众不仅是创造历史、开辟未来的英雄,还是传道授业、释疑解惑的老师。向群众学习,努力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既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一个现实而又永恒的主题。

不管是风雨飘摇、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和平建设时期,抑或是百花齐放、充满生机的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强大的凝聚力,党领导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正是因为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正是因为我们党不断增强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的群众工作本领。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和全党同志共同一起向群众学习,继续当一个小学生,这就是我的志愿。”话语质朴,感情真挚,这不仅是一代伟人对人民群众深厚感情的自然流露,更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和尊重群众实践的精神。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却不甘在群众面前当“小学生”,有的看不起群众,总认为群众没有自己知识多,比自己水平低;有的觉得向群众学习“丢脸面”“掉身价”,是件不光彩的事儿……其结果自然是与群众之间的“隔心墙”越来越厚,距离越来越远。

历史和事实证明,凡是得人心、见实效的政策,无一例外都是总结群众经验、凝聚群众智慧的结晶;凡是不得人心、民声怨道的项目,无一例外都是个别决策者脱离群众、闭门造车的产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

群众工作本领是“炼”出来的。以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不是轻易说说的嘴上功夫,也不是信手写写的“纸上谈兵”,更不是随意挂挂的墙上摆件。这体现的是群众工作的态度问题,也折射出群众工作的本领大小。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要深入到火热的基层一线,走到英雄的群众中间,切实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不仅“身入”更要“心至”,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理想信念的坚定、为民情怀的提升、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联系服务群众的伟大实践中。

从某种意义讲,脚上沾了多少泥土,群众工作本领就有多大。只有勇于到改革发展的主阵地,敢于到城市管理的第一线,善于到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带着感情深入群众,真心实意排忧解难,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学真知识,增实能力,练硬本领。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