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对“夹生干部”不能止于批评问责

周丽云

2018年08月20日15: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遇到复杂问题等候上级发话,本该用足的政策只用对一半,对分工领域情况不熟悉……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一些政府部门干部对业务一知半解,并以之搪塞群众。受访者反映,这种“夹生干部”的存在已成为提升基层行政效能的一大痼疾。(8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所谓“夹生”,意即食物没有煮熟、外熟内生。而“夹生干部”,则是指对法规政策不熟悉,对基层情况不了解,对分管的业务工作一知半解。如某地群众4次打市民热线寻求对古树的保护,县林业干部却以“不属实”为由拒绝。待到全县开展古树排查,才发现群众寻求保护的古树树龄达200年以上。对业务不熟悉,却又随意搪塞群众,不仅使服务群众的质量大打折扣,而且严重影响基层行政效能的提升。

“夹生干部”工作中出了问题,难免会面对批评教育甚至问责处理。但在对“夹生干部”进行批评问责的同时,也要认真反思“夹生干部”产生的问题根源。毫无疑问,不愿学习、不会学习是“夹生干部”存在的最大问题,但组织在干部的选拔培养过程中,有没有为干部创造一个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学习的环境?也是需要认真反思的一个问题。因此,对待“夹生干部”,便不能简单地止于批评问责。

一段时间以来,在干部选用工作中,由于过度强调多岗位锻炼,使得一些干部的岗位调整过于频繁。再加上有的领导干部对干部调整过于随意,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干部队伍中的浮躁之气,以致于出现“两年不提拔,心里有想法”“三年不进步,就想去活动”的不良风气。一些干部在学习方面就出现了两种情况,一是无心学习。满足于当“传声筒”、做“中转站”,工作浮在面上。二是无暇学习。有干部两年内挪了三个单位,连“人都认不全”,哪里有时间下基层、学业务?可以说,“夹生干部”的出现,除了干部自身意志消退的因素,还和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不到位息息相关。

基于此,要解决“夹生干部”的问题,除了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还必须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机制。对于一些专业性强、法律法规应用较广的岗位上的干部,必须注重其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的考核,使既有实践经验、又有专业素养和能力的干部得到更好地使用,从而在干部队伍中大兴学习之风、大兴真抓实干之风。

领导十三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的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善于学习、勇于实践。因此,对于“凭经验”“等指示”开展工作的“夹生干部”,除了严肃批评问责,更要着力净化其生存的环境,才能推动勤学敏思、真抓实干的风气得到大力弘扬。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