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选择当官就该自觉摈弃发财念想

武西奇

2018年08月20日15: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担任阳西县委书记后,许培业很快与一群社会老板有了联系,并一一笑纳他们带来的礼金、贿款。而在众人面前,“狡猾”的他则极力掩饰自己的贪婪之心。(8月16日《广州日报》)

2011年,许培业通过公开竞争,当选为阳西县委书记。坐上这把交椅后,许培业并没把心思都用在工作上,而是打起了名利双收的小算盘。他在忏悔书中坦白,自己考虑最多的是:既要做出成绩,沽名钓誉,骗取上级和组织的信任,又要实现自己的利益诉求,为家庭、为后代积累更多的物质财富。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受这种错误思想的驱使,许培业在阳西任职期间,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取得过一定的成绩,还在各种会议上大谈廉洁,给部分干部群众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只不过,在这些假象的背后,却隐藏着一颗贪婪之心。

浏览新闻不难发现,这个台上装清廉的县委书记,台下捞起钱来一点也不含糊。在金钱的诱惑下,许培业完全忘记了党性原则、党纪国法,不仅频频动用手中权力为他人行方便、揽工程、谋利益,还拿出受贿所得入股投资、对外放贷。面对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许培业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甚至在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对商人送来的钱财仍旧照收不误。

有句老话说得好,天狂有雨,人狂有祸。许培业疯狂敛财到如此地步,显然是高估了自己的演技,低估了当下的肃贪形势。虽然他绞尽脑汁隐匿财产、对抗调查,但最终的结果表明,无论狐狸有多么狡猾,都休想逃过猎人的枪口。许培业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万元,其中的教训值得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遗憾的是,对这一谆谆教诲,少数党员干部当成了耳旁风。面对糖衣炮弹的进攻,面对别有用心的围猎,他们往往是看得破却忍不过,常常心存侥幸想脚踏两只船。殊不知,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谋私利,无异于拿自己的前途和自由下赌注,非但发不了财,反倒会赔的一塌糊涂。而这,那些落马贪官就是最好的例证。

清代张伯行曾言: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毫一厘,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一个封建官吏尚有如此觉悟,作为党员干部更当拥有这样的素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为官一任才能无愧于组织的培养,无愧于人民的信任。

(责编:张恬恬、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