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戏精官员”的表演该谢幕了

何浩民

2018年08月20日15: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台上接受访谈畅言廉政,台下暗箱操作狂捞百万;左手帮拿项目大胆收钱,右手怕被抓竟捐助公益事业60万元……这便是海南省儋州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原局长李世敏的操作,堪称官员中的“演技派”。(《法制日报》8月15日)

有人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这句话用在李世敏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因帮人拿工程项目而收受了99万元感谢费,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他先把20万元存到廉政账户,又将60万元受贿款以单位纪检组的名义捐出做公益,如此高超的“演技”着实让人大跌眼镜,这种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贪污腐败的“表演”该谢幕了。

说起“戏精官员”,不禁令人联想起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国家某部委项目处长”赵德汉,他住在一栋破旧的居民楼里,呼噜呼噜地吃着一碗炸酱面,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装得很正、藏得很深,不见到确凿证据不肯松口,活脱脱一个“戏精”形象。然而,无论演技再如何高超,“戏精”的表演终究要露馅,在虚伪的面具被撕下后,只会落得名誉扫地、前途尽毁的下场。

实际上,对于“戏精官员”来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表面上清廉正直、秉笔直书,甚至是嫉恶如仇,背地里却与他人同流合污、贪腐成性,出现“两面人格”,说到底还是“总开关”出了问题,没有了理想信念这一“压舱石”,就容易失去了基本的价值判断,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他们披上了伪装,从一开始演得战战兢兢,到后来装得无比坦然,演到最后甚至连自己都当了真,到了想做回真正自己的时候,却发现早已经回不去了。

中国人常说:“本色做人,角色做事。”意思是做人要坦坦荡荡,实实在在;做事要认认真真,专注投入。对领导干部而言,本色做人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总开关”,做到不忘初心,对党忠诚,老实做人,干净做事;同时要一心一意扮演好自己的公仆角色,淡泊权力与金钱,自觉抵制各种不良作风和腐败病毒的侵蚀,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如果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那么监督就是最好的“照妖镜”。让“戏精官员”们的表演谢幕,除了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挺前面,形成强大的反腐震慑力,最重要的是必须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在强化党内监督的同时,充分发挥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和网络监督作用,把领导干部的一举一动曝晒在阳光下,置身于监督中,让那些“戏精官员”早日露出“马脚”,使他们“深藏不露”的腐败伎俩无处遁形。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