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创新发展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8月17日16:21    来源:《求是》

原标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创新发展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的实践逻辑有机结合起来,随时随地都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继承中坚持,在创新中发展,成功地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主义,而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创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一、科学社会主义是科学真理

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在继承人类优秀思想成果、深入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创立的,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规律以及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

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要找到隐藏在人类社会发展背后的客观规律,必须抓住社会历史领域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马克思找到决定整个社会生活的基础——生产力、决定其他一切关系的最基本的关系——生产关系。这样,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就清晰地呈现出来,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也就顺其自然地呈现出来。正是在这一推动一切社会发展的矛盾运动作用下,社会形态呈现为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的依次更替。这种更替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趋势。

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规律。马克思、恩格斯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分析资本主义社会,发现并不断深化剩余价值学说,揭开了资产阶级剥削的秘密,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规律,得出“两个不可避免”和“两个历史必然”的结论。恩格斯评价剩余价值理论时说,它使明亮的阳光照进了经济学领域,而在这个领域中,从前社会主义者像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一样曾在深沉的黑暗中摸索。科学社会主义就是以此为起点,以此为中心发展起来的。

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科学社会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揭示了人民怎样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和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共产主义社会指明了方向。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合乎规律性和目的性的统一。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类社会活动的规律,但它的实现和发挥作用离不开符合规律的创新实践。十月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共产党人在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上写下的精彩篇章,使得共产主义理想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坚持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新时代新实际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以开阔的视野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立足新时代历史条件,在创新发展中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

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党是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目标奋进的有着远大政治抱负和坚定理想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体现了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彰显了党的领袖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懈奋斗的精神召唤。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鲜明的特点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等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科学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主题。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生产资料公有制代替资本主义私有制,在公有制的基础上实行按劳分配,这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原则。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毫不动摇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强调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不能动摇;强调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这些重要论述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

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工人阶级夺取政权以后,要“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国内国际大势、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以勇毅的改革家精神,实现了发展理念和经济结构的全方位转变和历史性转折,推动经济在变革中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在未来社会中,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部署工作、制定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牢牢坚持的根本立场。他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实施人民民主;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建美丽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马克思主义认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和建设中要掌握领导权,只有掌握领导权才能确保革命和建设的正确方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根本上讲要靠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根本上确立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从根本上确保了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从根本上保证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科学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

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党的十九大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和宪法,使其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必将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科学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写在旗帜上,并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举旗定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他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答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一科学社会主义与时俱进的实践品格。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的六个阶段,从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华文明史五个维度,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有丰富的中国历史元素又有深厚的科学社会主义底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之所以要从世界社会主义思想源头讲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讲起,就是要说明,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一是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事业发展、人民需要,全方位、创造性地推进党的建设,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科学命题,切实提高了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二是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既在发展生产力、巩固经济基础上精准发力,又在变革不合理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上持续用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革故鼎新中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三是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秉承“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的铿锵誓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正确义利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走向现代化路径的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和平与发展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进一步拓展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科学社会主义自创立以来,一直在与时代特点、历史条件结合的伟大实践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一脉相承,与我们党在接续奋斗中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一脉相承,同时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原创性、划时代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谋划。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的引领旗帜。

(执笔:储新宇)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