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领导干部必须善用底线思维

贺姗姗

2018年08月17日14:00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必须善用底线思维

日前,在自治区有关会议上,与会领导特别强调一个词:底线思维。

所谓底线,简单来说,就是红线,过之则危险,守之则安全。毛泽东同志很早就强调,“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党的干部更要有“对付非常的困难,对付非常的不利情况”的“精神准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底线思维,指出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底线思维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日常工作千头万绪,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党建、改革、发展、稳定等方方面面。一旦工作出现失误,“捅了大娄子”,往往会非常被动,甚至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

比如,有的领导干部看事情只看一面、只看表面,看不到背后的问题和隐忧,盲目乐观;有的对问题认识不清、对困难估计不足、对风险评估不够,粗枝大叶、心存侥幸,事到临头仓促应战、乱了手脚;有的急功近利,不计后果,奉行的是“只要现在没事”的政绩观,给当地发展留下“后遗症”,给下届班子留下“烂摊子”......更有极少数人,心中根本没有“底线”这个概念,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什么钱都敢收,什么饭都敢吃,什么地方都敢去……凡此种种,造成的影响很坏,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工作上的重大失误?关键是领导干部要有底线思维,部署和推动任何工作,都要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进行。要想清楚底线在哪里、风险有多大,坚持防患于未然。特别是在当前矛盾风险无处不在的情况下,预先估计事情可能的发展前景,预先看到事情发展可能遇到的困难,预先防止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才能为争取最好结果做好充分准备。

有道是,“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底线思维,虽立足于守底线,但追求的是达高线,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摒弃的是不犯错误、不捅娄子的谨小慎微。事实证明,只有“有为”才能“守住”,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在各项具体工作中,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动权,有效规避风险挑战、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