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意见箱里没意见别不当回事

武西奇

2018年08月16日10: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半月谈记者在部分地区调查却发现,有的实体意见箱实际上已变成摆设,甚至沦为“垃圾箱”,而一些网上意见箱更是反映渠道不畅,结果都是问题难解决。(8月13日半月谈)

设立意见箱,是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征询公众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之一,如果把意见箱的作用发挥好,就能使之成为了解民意、广集民智的百宝箱,现实意义不容小觑。

然而,从记者的实地走访看,情况貌似不太乐观。一些单位虽然挂有意见箱,但箱体却蒙着一层灰,锁头早已锈迹斑斑,里面要么空无一物,要么一堆杂物;一些官网虽然设有意见箱栏目,但同样存在着管理不到位、维护跟不上等问题,点击后不是发不了就是发了也白发。类似现象,可以说绝非个例。

意见箱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甚至沦为“垃圾箱”,导致群众的意见无处安放。究其原因,不是群众没有意见,而是不能提、不敢提、不愿提意见。有的缺少有效渠道,实体意见箱长期缺乏管理,网络意见箱出现空头链接,群众有意见不能提;有的害怕打击报复,给单位领导、上级部门和一些机关提意见风险较大,担心会被“穿小鞋”,群众有意见不敢提;有的解决效果有限,一些部门缺少相应的监督考核,往往是能拖就拖,态度不重视、处理不及时,群众有意见不愿提。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一个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群众提意见也许不太中听,可能不完全正确,但并非存心找谁的茬,故意给谁添麻烦,而是基于一种信任的有啥说啥。认真对待这些诉求建议,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为关切的地方抓起,各项工作就能更加顺民心合民意。反之,表达渠道不畅通,解决反馈不及时,必将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有鉴于此,应尽快恢复意见箱反映民意、沟通上下的功能。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激励措施,鼓励基层政府积极收集群众需求建议,引导广大干部密切关注民情民意,真正让意见箱成为党群干群的连心桥。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督问责力度,想提不能提、提了也白提,折射的是懒政怠政作风,必须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从而确保群众的意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历史和实践早已证明,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善于倾听群众意见,是党的优良传统,为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坚实保障。时下,我们迈入了伟大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同样不能脱离群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把群众的利益切实维护好,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干事创业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与支持。

(责编:张恬恬、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