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基层培训切莫“复制粘贴” 

陈书

2018年08月16日10: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培训是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有效手段,各地都在不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然而,针对一些基层干部文化素质偏低的情况,有的培训不区分实际情况,一篇稿子反复用、场场培训一个调的现象突出,让基层干部收获甚浅。(8月14日《人民日报》)

基层工作细致而具体、纷繁而复杂,针对基层干部的培训就是要从基层具体工作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培训课程,让基层培训面向基层、深接地气,全方位提升基层干部适应基层工作的能力。如果不区分授课对象的具体类别和素质层次,不搞清楚基层干部需要什么样的培训班,开展“一篇稿子反复用、场场培训都是一个调”的“复制粘贴”式培训,就难以把培训工作真正抓在实处、落实到具体人身上,让培训入脑入心,就难以有针对性地强化基层干部素质,实为不可取。

事实上,针对基层需求和培训实际,借用以前培训中一些管用的教育资源也未尝不可,借鉴以往培训中好的教学模式也自在情理之中,但是如果不号准教育培训的需求脉络,坚持“一张方子”治百病,以“万能钥匙”对付基层培训中的各种情况,就会让教育培训的效果大打折扣,会出现基层干部急需学习的内容学不到、无关紧要的内容反复学的怪象,这样即使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宝贵的教育资源,也仍然于事无补,甚至还会滋生形式主义。

往深里说,一些地方基层培训搞“复制粘贴”,或多或少还是懒政怠政思维作祟。有的基层培训组织者弯不下腰,不愿意深入到基层中调研了解培训需求,使得开展培训手中无招,心中无数,只得沿用老套路、抄袭旧课程,让培训失去了应有的活力;有的沉不下心,不愿意实下心来精心谋划组织培训,满足于形式和内容上的简单复制粘贴,不关心培训内容对不对路、培训效果明不明显,组织培训不走心,浮在面上、实不起来,如此怎能让教育培训与基层实际合拍搭调呢?

基层培训切莫“复制粘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开展教育培训是一项针对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需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分类施策。对于急需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基层干部而言,就要偏向于在农村实用技能、相关扶持政策等方面设置培训课程,对于主要从事党务工作的基层干部而言,就要偏向于在党务基础知识、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设置培训课程,对于不同的授课对象也应采取不同的培训模式以提升培训的精准度,切实实现培训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把不同层面、不同需求、不同工作领域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谋划好、统筹好、落实好,让基层干部都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此外,有关主管部门还应加强调控引导,坚持从基层的工作实际出发,严格审核教育培训方案,对于不考虑基层工作实情、不区分授课对象的“一刀切”式培训,就需要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其中或者是培训内容需要微调,或者是培训方式方法需要改进,等等,切实提前校准“复制粘贴”给培训带来的靶向偏差,确保培训“适销对路”、精准管用;同时,还要抓好基层培训的作风监管,督促引导培训组织者沉下去精细谋划、实到底狠抓落实,确保基层培训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全面深入。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