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
分享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三场研讨会发言摘编

田博毅:与时代共同前进

2018年08月14日1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担当起时代重任,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与时代共同前进,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心怀美好梦想。我曾在宣讲时问过青年们一个问题:30年后的中国会变成什么样?从某种程度上说,青年的梦想什么样,中国未来的面貌就会是什么样。青年人对祖国未来的梦想,应该建立在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把握上,建立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和自觉实践上。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时代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当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奋斗,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树立理论自信。理论自信对于青年信仰的形成尤为重要。解决好理论自信问题,青年人在其他方面的困惑就可以更好得到解决。当代青年理应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提供了根本理论指导。当代青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在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中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为梦想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做到知行合一。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青年的成长环境比以往更加复杂,面对的挑战也更加艰巨。青年人更要在学习和实践这两门功课上下功夫。长期以来,在基层一线边调研、边宣讲,是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推动青年讲师认识中国社会的有效做法。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成长的良师。青年人要把学习作为人生首要任务,把实践作为砥砺品质的课堂,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脚踏实地、不懈追求,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作真贡献,努力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

(作者为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团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31日 07 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