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
分享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三场研讨会发言摘编

张彦:“红船精神”引领新时代新航程

2018年08月14日1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穿越历史、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97年前,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如今,小小红船已成巨轮,承载着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近百年来,“红船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党走在时代前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当舵手,引领航向。新时代,“红船精神”激励着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率先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红船启新程,信念更坚定。新时代,坚持和弘扬“红船精神”,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信念,由内而外体现出一种自觉的力量。首先,要有历史自觉。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瞻仰红船、回顾历史,我们对党的历史就会有更深刻的认识,我们的信念就会更加坚定。其次,要有实践自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必须在实践中真抓实干。“红船精神”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都贯穿着一个“实”字、彰显着一个“干”字,激励我们攻坚克难。最后,要有理论自觉。当前,党员、干部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精神”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精神动力,具体表现为改革创新力、精神驱动力、价值引领力。首先,“红船精神”提供了强大的改革创新力。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其实质就是改革创新。其次,“红船精神”提供了强大的精神驱动力。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其实质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不懈奋斗。最后,“红船精神”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领力。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31日 07 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