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
分享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三场研讨会发言摘编

颜晓峰: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机整体

2018年08月14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五大建设领域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共同构成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机整体。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五大建设缺一不可。经济建设发展物质文明,促进社会生产力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物质基础;政治建设发展政治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政治上层建筑;文化建设发展精神文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强化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基本内容的精神上层建筑;社会建设发展社会文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营造人民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社会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人民创造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个领域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协调运行、整体提高。经济建设是根本,生产力发展推动经济基础、上层建筑变革,物质文明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社会财富增长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展内涵从求温饱扩展到求环保、从求生存发展到求生态。政治建设是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确定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基本遵循,党的全面领导统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文化建设是灵魂,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这一总体布局的价值准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是条件,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提供各领域建设发展的前提条件,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只有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才能防范重大生态风险,保证各项建设持续推进、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经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经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的演进过程,因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内涵和要求必将不断丰富发展。与之相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增强系统性全局性,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平台上进入新境界、实现新飞跃。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30日 07 版)

(责编:王珂园、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