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用好以德为先的“试金石” 

胡军

2018年08月13日15: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这一重要论述突出了德在使用干部中的地位,为新时代选拔任用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只有树立以德为先的“风向标”,提高德的“识别度”,才能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德是一个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的综合反映。人而无德,行之不远。一些干部出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群众对一些干部不满意,也主要是对他们的德不满意。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来看,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也往往是从品德滑坡开始的,都是在“官德”上出了问题、栽了跟头。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如果重才轻德,不仅无法保证党组织的各项决定、决策的贯彻落实,而且助长社会不正之风,甚至会破坏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和谐稳定,最终损害党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任人唯贤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选拔使用干部的一个重要前提就要把德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多角度、全方位地考核干部的德。一方面,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硬杠杠”,加强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考核力度,在干部工作中旗帜鲜明地坚持政治标准、贯彻政治要求,防止两面派、两面人混进来,着力把政治过硬的好干部用起来。另一方面,要考核干部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全面了解和识别领导干部在履行其职责时所应遵守的思想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掌握其在干事创业时具备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意志作风和精神面貌等情况。

从一定程度上来看,识人难往往难在识德上。加强干部德的考核,要延长考察线,扩大考察面,将考核内容从单位延伸到家庭邻里,从八小时之内拓展到八小时之外,通过采取专门考核、征求意见、民意调查、民主测评和综合分析等多条途径,对干部的政治品质和职业品行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考察,从而全面准确地识别干部的德。既要看眼前,还要看长远;既要看表面,还要看本质;既要看当前,还要看以前;既要看工作圈,还要看生活圈和交往圈;既看平时,还要看特别注重从重大场合、重要时期和重大事项等关键时刻进行考察,全面掌握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对待个人名利等情况。要坚持群众公认的原则,注意把领导的意见、服务对象的意见、群众的意见结合起来进行分析,既要组织评价,又要有社会评议,从而对干部的德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着力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树立以德为先的“风向标”,用好以德为先的“试金石”,就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用品行兼优的这把标尺来识别干部,坚决不让品行不端、工作不实、表里不一、心术不正的人捞到好处、占到便宜,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