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爱岗敬业是最好的爱国奉献

胡军

2018年08月13日14: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有一种坚守是爱国,有一种担当是奉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是对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的充分肯定,而且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爱国情怀转化为奋斗实践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指导人们在爱国奉献中推进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

什么是爱国,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人群,会有不同的回答、不同的表现,有的轰轰烈烈、彪炳史册,有的默默无闻、甘于平凡。但无论做什么、在哪里,不管事业怎样、业绩大小,都要坚守岗位干好本职工作,把爱国情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激情,在平凡中书写新时代的不凡。王继才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众所周知,爱国奉献不仅是中华民族不竭的精神动力和传统美德,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是激励人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光辉旗帜。只有像王继才那样坚信“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安”的质朴理念,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爱国热情凝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上来,凝聚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共同奋斗上来,才能形成热爱祖国、忠于祖国、奉献祖国的良好风尚,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也许有人认为,爱国是一个“高大上”的命题,离自己有点远,不知从哪里做起、从哪儿入手。其实,爱国就在每个人的身边,就在每个岗位上,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王继才30多年如一日,坚持以海岛为家,坚信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安心工作、专注本职、迷恋职守,用忠诚书写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价值追求,用坚守诠释了一个普通人的以国为先、以身许国的人生坐标。

事实上,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短暂的、泛泛而谈的,而是具体的、永恒的、实实在在的。新时代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就要像王继才那样坚守自己的职责,始终保持一腔爱国奉献的真挚情怀,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在一言一行、点点滴滴中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要在平凡的岗位上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尽职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尽善尽美完成每一项任务,做到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奋斗之中。

新时代呼唤爱国精神,弘扬爱国精神激荡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英雄为标杆,向英雄学习,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把爱国之情化作不懈奋斗的动力,以报国之志书写新时代的华美篇章,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