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自查自纠“变了味儿” 

刘亭

2018年08月13日14: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又要自查自纠了,随便写几个问题报上去吧。”广泛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以来,类似这样的话,成为有些部门对待这项工作的一贯态度。甚至曾听说,有人将“在单位给电动车充电”写入了自查自纠报告中,让自查自纠俨然成为了“自娱自乐”。

自查自纠工作在各领域、各部门如火如荼的开展,旨在总结反省自身,发现问题,抓早抓小,遏制“腐化变质”,既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加强,也是对“问题干部”的爱护。但在实际操作中,自查自纠竟变成了应付事、做样子,查找问题避重就轻、写虚不写实、敷衍了事。只说些“迟到早退”“档案整理不及时”“学习意识淡薄”等无关痛痒的“小问题”,对于“扶贫责任未落实”“危房改造弄虚作假”等违规违纪的“大问题”则避而不谈。让人不禁感叹自查自纠“变了味儿”。

“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下的党建之音。自查自纠作为管党治党第一线,通过自身查摆,发现并解决理想信念缺失、行为腐化的问题,对于筑好党建“防火墙”,具有十分积极重要的作用。若缺乏正确的认识、严肃的态度和“刮骨疗毒”的决心,只注重面上“安全”,不仅无法发挥其“第一防线”的作用,还会诱发更深层的“危险”。

自查自纠为何“变了味儿”,究其原因,主要为“不想”“不敢”。主体意识缺失,党建意识淡薄,认为自查自纠就是应付事的“虚活”,差不多就行,不愿改变,是为“不想”。缺乏自我革新、勇于担当精神,不敢直面问题,怕调查、追责,抱有侥幸心理,是为“不敢”。

纵然,让自己说出自己的问题看似有些理想化、不切实际,但正是因为自查自纠“自我坦白”的属性,才让其成为干部“自我保护”“自我救赎”的一种有效手段。防止自查自纠“变味儿”,要求党员干部树立自我革新意识,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充分借助自查自纠的自我净化功能,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时代的挑战。有“问题”的干部要抓住机会自警、自律,勇于“揭伤疤”“露底漆”,让问题暴露在阳光下,防止越坏越深。同时,加强外部监督,用好巡视“利剑”,内外结合,共同发力,切实把自查自纠抓到点上,落到实处。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