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心中有“数”才能手中有“术” 

李善禹 

2018年08月13日14: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心里有数”是句俗语,指对情况问题有基本的了解,处理事情有一定把握。凡事心中有数,才能处变不惊、从容应对、游刃有余。党员干部为官做人、用权理政、修身律己,只有知形势、明现状、察当下、守底线,才能工作有抓手、破题有办法、为官有底线。

党员干部必须要心中有“数”。大局面前要有“数”,算好政治账。“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是打头的、管总的。政治意识坚定牢靠是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关键所在。党员干部必须要坚决维护核心、衷心拥戴核心,心怀“一盘棋”,善于着眼大局看待问题、立足全局考虑问题、放眼整体处理问题,才能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潮流;规矩面前要有“数”,算好得失账。明得失、知进退、守底线是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政治操守。新时代条件下,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坚决向组织要求看齐,中央要求的坚决做到,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坚决做规矩纪律的守卫者、践行者;工作面前要有“数”,下好“先手棋”。置身改革一线,面对日趋多样化、复杂化的改革形势,百战不殆必须要知己知彼,对现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是前提、是基础、是保障。只有深入到实践中才能将问题“透析”,在化解风险、破解难题中下好先手棋。

“数”从何来?坐在办公室里“编”不出来,电话咨询“问”不出来,秀才作文“写”不出来。反映实际的“数”是“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只有沉到基层去、扑到一线去、到群众身边去真心实意调研,才能在调查中了解实际、在研究中破解难题;统揽全局的“数”是“算”出来的。李瑞环同志在《辩证法随谈》中曾讲到:“高明的领导之所以高明,主要不在于他的脑袋比别人聪明,而在于他善于综合,善于概括。”现实情况往往既是客观的也是孤立的,党员干部只有多动头脑、善于分析研判才能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将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从而找到解决问题之道;遵规守纪的“数”是“学”出来的。党纪国法是底线、红线,任何时候不能触碰,纪律规矩面前党员干部更要心中有数。要把政治学习作为必修课、日常课,把“两学一做”坚持终身,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在利益诱惑面前才能保持警惕、在圈套陷阱面前才能保持清醒。

心中有“数”才能手中有“术”。“数”中有“术”,“术”由“数”生,“数”与“术”是密不可分的统一体。揆诸现实,社会结构日益多样、思想意识日益多元、价值观念日益多变,部分党员干部在社会治理面前倍显局促,“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归根到底还是源于“心中无数,手中无术”。提升干部执政水平、治理能力、服务意识根本还是在于“数术结合”。在深入实践中掌握实际、在深入剖析中抓住本质,纾解困境才能打在“七寸”、破解难题才能抓住“要害”,在全面深化改革这场“人民战争”中方能下好“先手棋”、打好“准备仗”。相反,“数”不清则“术”不强。不挖根本、不察实情、不明就里极易产生“拍脑袋决策”,在一些“想当然”中产生失误。

反腐热剧《人民的名义》中,“挂图作战”的易学习之所以能深得省委书记沙瑞金的赏识,正是源于他对工作的无限热忱、对信念的无比坚定,问题装在心里、措施抓在手里,关键时刻“有几把刷子”。

既要“心中有数”,又能“手中有术”。唯有如此,党员干部才能成为深化改革的“主推手”、推动发展的“急先锋”、维护稳定的“压舱石”。

(责编:张恬恬、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