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践行初心和使命贵在“跟我冲” 

倪洋军

2018年08月13日14: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刘少奇曾经说:“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为了别的。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大的光荣和最值得骄傲的地方。”这是刘少奇革命一生的真实写照。在战争年代,母亲跪着苦劝被捕释放后的刘少奇,不要再干这不要命的事情,他赶忙跪下请求母亲原谅自己不能从命,离开家乡再次踏上革命征途,从此母子俩再未谋面。他一生都在践行“共产主义事业是我们的终身事业”的誓言,直到生命的最后岁月,依然坚守着初心:“一个革命者,生为革命,死也永远为共产主义事业,一心不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刘少奇以一生矢志不渝的坚守和奋斗,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是靠着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定和执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尤须全党同志继续践行好初心和使命。

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要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面对困难、矛盾、问题,要勇敢地喊出“跟我冲”,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树好标杆、做好表率,不能也不允许只当号令员,只知道要求别人或下属“给我上”,而自己满足于当甩手掌柜、逃跑分子;只顾及自己身上的羽毛与头顶的官帽,而罔顾人民公仆的身份、背叛入党入职入官时的初心和使命,甚至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跟我冲”,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方向明、目标正,才能行动快、措施实、成效显。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苦苦追寻真理的过程中,认识并选择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走上了为劳苦大众求解放、谋幸福的正确道路,并在披荆斩棘、前赴后继中,勇挑重担、一往无前,确立了领导核心的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需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胸怀党和人民这一“大格局”,克服和摒弃以自我为中心的“小格局”,正确认识“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大是大非面前和重大原则问题上,不犯糊涂、不偏方向,绝不能不讲政治、不讲格局,盲目冲动、胡乱“跟我冲”。

“跟我冲”,必须坚持正确政绩观,重基层打基础利长远。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未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的过程,不是凭一时冲动、靠一时兴起,急躁冒进式地“跟我冲”,否则只会破坏甚至阻滞前进的步伐。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正确政绩观,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多做重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少做急功近利、急躁冒进的荒唐事龌龊事。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区域特色,切忌“一刀切”与“一哄而上”。要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品质与内涵上的真创新,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搞形式与概念上的瞎折腾,极力避免低层次徘徊。要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战略思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补短板强弱项,不搞零打碎敲、各自为政。

“跟我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人民,也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也是践行初心和使命,向党员群众喊出“跟我冲”,必须坚持的基本遵循。面对艰难困苦,我们更加需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做人民的好公仆、群众的贴心人,变“官本位”为“民为先”。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常怀为民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始终将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担当尽责、喊出“跟我冲”,不能也不允许在荣誉和利益问题上,与群众斤斤计较、争名夺利。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切忌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喊出“跟我冲”,重在担当,贵在作为,不是表几句决心、喊几声口号、开几次会议就能实现的,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发有为,用行动说话、靠实绩检验,不负时代重托,不负党和人民,让接续奋斗成为时代底色,让无私奉献成为价值追求。

(责编:张恬恬、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