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官当有“恋亲不为亲徇私”的自觉

武西奇

2018年08月13日14: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看到一篇题为《毛泽东的家风故事》文章。其中讲到这么一件事: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的杨开智给毛泽东写信,要求到北京工作。但毛泽东并未念及他是杨开慧哥哥就予以答应,而是回信告诉他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同时,还给当时的长沙市军管会副主任王首道写了一封信,叮嘱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适当工作,任何无理要求不应允许。

读完之后,笔者被一代伟人的亲情观深深折服。毕竟,按照杨开智的条件,给他在北京安排一个工作,于公于私都无可厚非。然而毛泽东却认为,如果开了裙带之门,势必会损害党的威信,会动摇人民的信赖。在亲情与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之间,毛泽东同志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的确堪称家风家教方面的典范。

不必讳言,如何处理好亲情关系,是困扰当下干部的一道现实考题。梳理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从卖官鬻爵夫妻店到权钱交易父子兵,从官商勾结兄弟连到吃里扒外亲友团,说明一人当官亲属跟着沾光已并非个例。官员屡屡在亲情上犯糊涂,频频动用手中权力为亲属谋取私利,正是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道路的重要原因。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领导干部生活在社会中,亲情是无法回避的内容。要他们做个六亲不认的冷血人,既不现实也不符合人之常情。但领导干部不是普通群众,其家事不是个人私事,其亲情不能掺杂私情。如果利用职务便利给家人捞好处,为亲戚行方便,不仅败坏作风和家风,还会损害党风和政风,危害着实不容小觑。

恋亲不为亲徇私,是毛泽东同志给自己定下的原则。而这,同样为各级领导干部把好亲情关提供了重要遵循。由此可见,为官者不是不可以恋亲,关键要划清公与私的界限,牢记“公权姓公”的属性。做到关爱不溺爱、包容不纵容,不让权力受到亲情绑架,实现讲亲情和讲原则合理统一,正是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素养和境界。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在从严治吏迈入常态化的语境下,希望领导干部都能记住这句古训,自觉修好家风建设这门课,主动筑牢纯正家风防火墙。否则,坐视家风隳坏不管不问,听任权力给亲属撑腰站台,一旦触碰了党纪国法红线,那最终下场只能是一人落马牵出全家,一人不廉全家不圆。

(责编:张恬恬、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