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人民为中心: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

王晶雄

2018年08月13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人类社会虽然来自于自然界,但是由于人类社会的主体是有意识、有目的的人,这就决定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一方面是自然历史过程,具有客观规律性,另一方面离不开人的主观能动性,离不开人的活动,尤其是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从根本上来说,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所以,人民群众既是人类历史大舞台中的“剧中人”,更是“剧作者”;是“演员”,更是“导演”。这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

问题是实践活动为什么能够推动社会的发展?对此,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作了思考,在他看来,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在于人的实践活动不同于动物的本能活动,“诚然,动物也生产。……动物只生产它自己或它的幼仔所直接需要的东西;动物的生产是片面的,而人的生产是全面的;动物只是在直接的肉体需要的支配下生产,而人甚至不受肉体需要的影响也进行生产,并且只有不受这种需要的影响才进行真正的生产;……动物只是按照它所属的那个种的尺度和需要来构造,而人懂得按照任何一个种的尺度来进行生产,并且懂得处处都把内在的尺度运用于对象。”马克思的这段论述包含十分丰富的内涵,提示我们,动物的“生产”活动仅仅是为了“肉体的需要”,即“生存需要”,所以只遵循着自己单一的“内在尺度”,是一种“片面的”本能活动;与此不同,人的生产实践是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这种活动一方面要根据以人的生存需要为基础的多方面的内在需要,按照自身的“内在尺度”,另一方面又要根据“任何一个种的尺度”,即外在的客观条件和规律。所以,马克思告诉我们,人的实践活动之所以高于动物的本能活动,主要原因就在于人的活动遵循着“两个尺度”,并且时时处处善于把内在尺度与外在尺度相结合,在不断实现主观与客观的统一中推动社会的发展。

由于社会发展离不开人的实践活动,根据马克思关于人类活动“两大尺度”的思想,要求我们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努力实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即社会发展既要合乎客观规律,又要满足人的多方面的需要。可以这样认为,社会发展如何实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这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实践活动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社会发展的“合目的性”。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我们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由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另一方面,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本质上与社会发展规律相一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社会发展的“合规律性”。根据唯物史观,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表现为社会革命。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群众是改变旧的生产关系与上层建筑,实现社会变革的主力军。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群众的历史活动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相一致,与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相一致,所以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中说,“在一切生产工具中,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由此可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美地实现了社会发展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历程中,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改革开放的出发点,把人民群众作为改革开放的依靠者、推动者,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开放的落脚点,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不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善于集纳民智、激发民力,不断夯实改革开放的群众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所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体现了社会发展的合目的性,又体现了社会发展的合规律性,是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有机统一。

(作者:王晶雄,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