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论坛:一寸赤心惟报国

——砥砺当代知识分子精气神①

李浩燃

2018年08月13日0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得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前不久,62位优秀专家人才代表受邀前往北戴河休假,一番真情话语,映照着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赤子之心。

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底色,绵延至今仍熠熠生辉。今天,我们迎来一个世人瞩望的新时代,面临复兴大势,身处时代大潮,迫切需要当代知识分子砥砺精气神,担起大道义,把浓厚的家国情怀倾注到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实步履中,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融入到新时代的奋斗召唤中,把深重的道义担当转化为祖国和人民所急盼的创新实践中。

不负“赤子心”,当有“大我”。“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这是党和人民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期望。从钱学森、华罗庚、李四光等老一辈“海归”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到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科技报国的爱与坚守,再到赓续传承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无数知识分子心有“大我”,以铁肩担起道义责任,以智慧推动历史前行。今天,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优秀人才的故事,为什么能如此感染心灵、触发共鸣?就是因为他们“一寸赤心惟报国”,义无反顾以身许党许国,让生命为时代而澎湃,为人民而奋进。

不负“赤子心”,当守“大道”。“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我国国情,放眼观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这是党和人民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期待。懂得“人间正道是沧桑”,就不会因一时的挫折而踟蹰不前,被眼前的困难束缚住手脚;坚信“真理是存在的顶峰”,一以贯之追寻真理、拥抱真理,就能筑牢自信心,为前行增动力。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繁世界,保持清醒,坚守“大道”,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才能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不负“赤子心”,当求“大是”。“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这是党和人民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期许。席泽宗院士曾悉心总结,科学精神就是“求是”。焕发“求是”精神,贡献“求是”智慧,既是知识分子的品格,也是知识分子的优势。今天,从打赢“三大攻坚战”,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再到建设创新型国家,都迫切需要广大知识分子为党和人民求“大是”,积极建真言、献良策,深钻研、出大计,助力中国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毕业时,黄大年在给同学的赠言中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回国后,他连轴转忙到病倒,苏醒后赶紧叮嘱,“我要是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诚可谓一颗“赤子心”,一生报国志,感动亿万人。像黄大年那样心有“大我”、坚守“大道”、追求“大是”,当代知识分子定能书写新时代的报国传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3日 04 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