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增强监督实效务须“敢”字当头

2018年08月10日08:1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增强监督实效务须“敢”字当头

古人云,“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如何使党内监督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关键在一个“敢”字,敢于真监督、敢于严监督。

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工作人员处于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敢”字当头理应是他们的“底色”“本色”,但好好的“监督经”却被某些“和尚”念歪了,他们有的因年届退休,就抱着“平稳着陆”的心态慢慢悠悠混日子;有的信奉“好人主义”,成了“不抓老鼠的猫”;有的认为“端着人家的饭碗,不太好挑人家的毛病”……如此既怕得罪人、又怕伤和气,既拉不下脸、又抹不开面儿,既不敢动真、更不敢碰硬,哪里还能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敢”字当头,就要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委承担着重要职责。“派”即“上往下派”,对上级派出纪委负责,“驻”即“长期驻守”,是“不走的巡视组”,更应不留死角地进行监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担起“钦差”之责。

“敢”字当头,就要看牢“重点人”。“监督的好刀”要用在“关键少数”这个刀刃上。督促“关键少数”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做到既挂帅又出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

“敢”字当头,就要盯紧“重点事”。管党治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结底就在于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党内监督机制运转失灵。必须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将“两个责任”牢牢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敢”字当头,还要有实打实的行动。对存在的问题既亮丑、亮伤疤、亮病灶,又用利剑,使快刀、下猛药,不管涉及到谁,都按“违纪的依纪处理,违法的绳之以法,渎职的以渎职来论”,用最大力度、最硬手段让警钟长鸣,利剑高悬。

真正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认真劲,擦亮监督“探头”,敢于担当作为,就能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编:陈彦彦、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