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做好融入文章提高国企党建质量

方世南 储 萃

2018年08月09日09:0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做好融入文章提高国企党建质量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和新时代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本要求,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应做好融入文章,在“五个融入”上发力。

在党组织融入企业治理结构中提高国企党建质量

科学规范开放高效的国企治理结构,是国企加强组织管理和协调多元主体的利益关系,进而实现长期价值最大化的组织制度安排。要发挥党组织在国企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提升党建质量,就必须将党组织有机融入企业治理结构之中。

通过提升国企党组织的领导力提高党建质量。国企党组织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为企业把方向、谋发展。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必须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坚持思想引领,把牢政治方向,确保企业改革过程中保持不变的信仰、不偏的方向、不移的立场,使国企真正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可信赖的重要力量,国企领导真正成为党在经济领域把关导航的骨干力量。坚持战略引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组织要在统筹谋划国企发展战略目标中发挥政治领导作用,选择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参与重大决策,坚持党管干部,落实党内民主监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把握企业发展的大局上。

通过提升党组织的决策力提高党建质量。必须党政齐抓共管,把党的领导和企业管理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委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进入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管理各个环节,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企业规章制度,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权责,为党组织的决策提供合法性依据。还要站在政治高度上看待企业所处的内外环境,拓宽视野,创新思路,将国家发展战略与企业经营战略相结合,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格局。党组织要善于运用民主集中的决策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眼前与长远结合,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科学判断。

通过发挥党组织的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提高党建质量。党组织需正视国企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它来反观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胆魄向自身的弊端开刀,以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找准矛盾,对症下药。

在人才队伍融入党员队伍培养中提高国企党建质量

无论是国企党建还是经济发展,人才都是最关键的资源。人才队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党建质量和企业发展状况。因此,提高国企党建质量的关键,在于对党员队伍和人才队伍的培养以及促进两者相互融合。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立足新常态下企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需要,大力培养高素质、高适应性的人才队伍。要突出重点开发,针对企业转型升级的紧要领域、薄弱环节,加快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引进培养步伐,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要创造良好环境,完善激励机制,让人才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全面提升人才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双重获得感。党组织要抓整体、抓统筹、抓规范。突出用制度管人,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制定工作规范,实现人人都有明确职责,从根本上解决不敢、不想、不会落实的问题,建立全程可追溯的监察落实体系,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党组织要突出抓典型示范,把最具有群众基础、最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优秀人物及事迹挖掘出来,整合优势资源,组织精干力量,为企业改革发展助力。

将企业优秀人才纳入党员队伍中,是提高党员质量的有效方式。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不仅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更是促进国企健康平稳发展的先导工程。既要强化重视党员质量,也要弱化一味追求党员数量的倾向,稳妥有序地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党员的优胜劣汰和不断优化,会促使我们党更有战斗力、领导力和公信力。国企将党员发展的质量放在第一位,首先要不断将高素质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和干部,把更多优秀人才聚集到党组织中来,进一步壮大和纯洁党的队伍;其次,要不断培养党员的坚定信念,不断锤炼党性,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员的必修课,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使其在岗位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和典型示范作用。

将党员培养成企业业务骨干。党员作为广大职工学习的模范、劳动的模范、创新的模范以及贡献的模范,在不同岗位上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工作站等载体聚点成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凝聚企业员工的合力,使其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国企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在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提高国企党建质量

国企的特殊性决定了其肩负着企业责任与国家责任的双重使命。从履行企业责任的角度看,国企党建应着眼于引领企业发展,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与核心竞争力;从履行国家责任的角度看,国企党建应着眼于增强国企的价值力与控制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两方面构成国企党建的最终目标,也是提高国企党建质量的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要完成这两个使命,就必须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相互融合和相互促进上狠下功夫。

将党建绩效指标与企业生产经营指标相融合。其一,突破传统党建工作的“柔性”工作方法,将党建目标任务量化为党建绩效指标,并将其融于企业生产经营指标,避免两者条块分割。党建绩效指标尽可能硬化,不虚化不空洞,并将基层党员的业务水平、业务能力、业绩等纳入其中,作为衡量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硬性指标,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互交叉、相互促进。其二,提高党建指标完成率,强化过程管控。指标下达到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后,要对目标任务进展以及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和采取措施。其三,注重经验总结,增强持续改进能力。实事求是地反映党建绩效指标的完成情况,对未达到目标要求的,要分析原因,采取相应措施持续改进。其四,将党建绩效指标的最终完成情况与相关负责人的薪酬待遇挂钩,建立问责机制,真正促进党建绩效指标落地生根。

以系统性思维建立党建工作体系,并将其纳入企业总的管理体系。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的关键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党组织要不断创新方法,拓宽视野,整合有效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以系统性思维构建国企党建工作体系,注重整体性、开放性和包容性,一切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理念、方法、载体、信息等都可以被吸收和利用,提高党建资源各要素之间的合理有效配置,为企业改革发展发挥引领作用,助推国企党建质量的全面提升。

在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党建全过程中提高国企党建质量

全面从严治党为国有企业强基铸魂。全面从严治党是工作的风向标,是依法治企的关键,是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做好国企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要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向纵深发展,必须使其常态化、制度化,为提高国企党建质量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

要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党建制度体系、责任体系、考评体系和监督体系建设。通过构建党建制度体系,形成涵盖党组织建设、干部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企业文化等多方面的制度措施,全面推进制度治党。通过健全党建责任体系,完善党委主体责任制以及党群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总公司党委、厂处党委、基层党总支、党支部四级责任体系。通过完善党建考评体系,科学设置考评指标,将党建工作指标纳入业绩考核范畴,严考核硬兑现。通过落实党风廉政监督体系建设,抓好反腐工作,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做到严格监督、严肃执纪、严厉问责,牢牢抓住企业领导干部和重点骨干人员这两部分人,在思想教育上严起来、在纪律管理上严起来、在权力监督上严起来。

要形成党内外监督合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内监督在各种监督中起着核心作用,要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不断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内罢免或撤换制度。自觉主动接受党外监督,国企的党外监督主要来自于广大职工和群团组织,要用社会力量和群众力量纠正国企党建工作中的偏差。发挥好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提升国企自身媒体的影响力。

在质量意识融入国企文化中提高国企党建质量

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的浓缩,是推动国企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建立在质量意识基础上的质量文化是国企提升发展质量和综合竞争力的无形资产、无价之宝。国企党组织要树立质量意识,将其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之中。这里的质量意识,除了指企业产品或服务质量外,还包括党建质量,是企业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管理、环保等在内的整体质量。国企党建质量是根本,是引领其他方面质量提升的重要前提条件。要牢固树立国企党建“质量第一”的意识,充分运用求解性思维、创新性思维解决好开展国企党建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仅要解决好“做了什么”的问题,更要解决好“做得是否到位”的问题;不仅要解决好“看当前结果”的问题,更要解决好“看长远效果”的问题。

国有企业党建质量是关涉国企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的事。国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肩负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发展壮大国有企业的历史使命中,要把质量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质量提升和质量监管双管齐下,以质量建设和质量管理构建质量品牌,建立健全质量激励机制,将其内化为深入骨髓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贯穿于企业规划、制度设计、资源配置、过程管理、考核监督等全过程,精益求精地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党建质量,这样才能夯实综合竞争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分别为苏州大学教授、博导,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