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提升标准化能力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王耀中  凌艳平

2018年08月09日08:1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提升标准化能力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创新和活力的源泉,在增强经济实力、增加财政收入、推动科技创新、提供社会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整个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准代表着规则话语权和产业竞争制高点,在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度重视标准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中小企业标准化能力,将有利于推进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

纵观人类历史,每次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往往会产生新标准,并依托新标准推动社会进步。今天,标准化的广度和深度深刻影响着生产力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大到一个国家、地区,小到一个企业,提升标准化能力和水平都起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人们常说,“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品牌,一流企业卖标准”。标准是产品和服务走向市场的通行证,“得标准者得天下”。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提升标准化能力。

一方面,提升标准化能力是中小企业构建质量优势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既是顺应需求升级的必然结果,也是用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高品位需求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小企业必须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中,不断提升标准化能力和水平,以高标准确保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以高标准来聚合知识、技术、信息、人才、数据等高端要素,实现企业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逐渐构建起质量和品牌优势。未来,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在提升标准化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标准在企业构建质量优势中的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提升标准化能力是中小企业对接全球价值链的需要。对接全球价值链、进入国际市场,是经济全球化时代很多企业所要面对的形势。而国际标准是这些企业成功打开出口市场的关键。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实施国际标准既可以提高进入国际市场的信心,更是对接全球价值链的具体抓手。中小企业既要在企业生产、管理过程中努力贯彻执行相应的国际标准,更要奋力培养国际标准化人才,提升标准化能力。此外,还可以广泛通过相关渠道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争取将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转化成国际标准,夯实国际市场竞争的坚实基础。

(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以提升标准化能力为重点,助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可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大力提升对标准重要性的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引领是关键。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既包括宏观经济发展质量,也包括微观经济活动中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的概念。高质量发展的实现,最终需要靠千万家企业切实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来支撑。对于企业来说,企业标准反映了企业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企业要满足市场竞争需要和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必须追求和采用更高的标准,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进一步看,企业贯彻实施新标准的过程,也是应用和推广新技术的过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小企业唯有切实提升对标准重要性的认识,从资金、人力、机构等方面加大标准化的投入,将标准化基本理论应用到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整体设计、生产和管理中去,才能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次,要充分拓展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的渠道平台。中小企业除了使用先进标准外,还可以更多通过参与标准化活动来促进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可考虑在现行标准化体制中拓展渠道和平台,探索建立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快速通道,更大程度更方便地吸收中小企业参与到标准化活动中来。

第三,要打造提升企业标准化能力的良好机制。中小企业标准化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是确保标准化效益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可以从中小企业内部和外部共同打造良好机制,全面提升中小企业标准化能力和水平。一方面,中小企业自身要在标准化方面加大投入,将标准化作为一种引领性工具与企业整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标准化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特别要建立促进技术进步和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企业标准化工作机制,把标准作为生产经营、提供服务和控制质量的依据和手段,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和生产经营效益。另一方面,要完善标准化专业学科建设,综合培养标准化专业人才,大力发展第三方标准化专业服务机构与系统,让中小企业能够获得完善系统的标准化专业服务,从而更好提升标准化水平和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