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工作人员“摘口罩”还需多些人性化考虑

武西奇

2018年08月08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日,华商报报道了莲湖区市民中心未装修完,已有部门入驻,工作人员戴口罩为群众办理业务一事。昨日上午,有工作人员反映:“媒体报道后,领导要求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必须摘除口罩。”(8月3日华商报)

工作人员戴口罩为群众办理业务,此事刚一见报,该中心领导就立刻作出了反应,要求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必须摘除口罩,理由是戴口罩会影响整体形象。及时回应媒体关切,虽然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用工作人员的健康去维护整体形象,是不是有点太残酷了。

毕竟,戴着口罩为群众办理业务,不是工作人员太矫情,而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新装修的一楼大厅气味刺鼻,让他们实在受不了。对此,前来办事的群众也直言“里面味道太大了”,记者进入大厅待了半小时,喉咙、眼睛明显有不适感。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人员一天要待上六个多小时,内心究竟是个什么滋味可想而知。

何况,甲醛不只是味道难闻。现实中,大量事例早已证明,甲醛超标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危及人的宝贵生命。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考量,媒体报道此事的本意,是在关注甲醛是否超标,以免给工作人员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只不过,这一善意的初衷,被该中心的领导误解为形象监督了。

说到形象问题,群众在乎的不是有没有戴口罩,不会因为工作人员戴了口罩就给差评,也不会因为工作人员没戴口罩就给好评。单位整体形象好不好,关键要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到底如何。浏览新闻可知,对工作人员戴口罩办理业务一事,群众根本就没放在心上。领导之所以反应过敏,说白了,还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事实上,员工健康和单位形象之间,并不是一道单选题。为了维护单位整体形象,强迫工作人员摘下最后一层保护措施,既不明智也少了些人情味。好在,这事在媒体的关注下,该单位又采取了几项补救性办法,人员轮岗、开门通风、开启新风系统、联系治理公司净化甲醛、增配绿植,从而让员工的健康权益有了基本保障。

健康是最为珍贵的财富。失去了这个革命的本钱,于员工是一辈子的痛,于单位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从这个层面来讲,单位领导在做决定时,理应多点以人为本,尽量少点权力任性。否则的话,以工作人员健康为代价去换取所谓的形象,摘掉口罩也许很容易,但这么做只怕会招来更大的争议,使自己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