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将担当作为讲政治的“试金石”

周丽云

2018年08月08日08: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听到一位老同志感慨:现在一些单位的风气真的不太好,踏实肯干的人天天加班、累个半死,偷奸耍滑的人却在一边“乘凉”,领导拿这些人好像没办法似地。

见微知著,一叶知秋。干部工作中表现出的问题,都是作风问题的折射。一些人在工作中之所以敢“理直气壮”地“乘凉”,除了考核的精细化、精准度不够以外,更重要的原因,还是一些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没有压实,面对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中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动真碰硬的担当与勇气。

按理说,近年来为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各级党委,已经在制度设计层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如在干部的选拔与考核工作中,强调“只唯实”“不唯票”;在目标管理与考核方面,探索形成了差异化的目标考核机制;对于诬告陷害,则明确提出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如此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之下,一些领导干部依然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只能说明这些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不强、政治能力欠缺、政治担当不够。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实践充分证明,讲政治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而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就是领导干部在面对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时,是否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因此,将领导干部在政治生态建设中是否担当,作为检验领导干部讲政治的“试金石”,便有着极强的政治意义和时代意义。

比如,面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漂浮、“劣币驱逐良币”等问题,领导干部便决不能听之任之,而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既要严格作风纪律的督查、对突出问题进行惩治,又要加强对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干部的关怀激励,还要鲜明任人唯贤、公道正派、以事择人的用人导向,真正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只有领导干部充分展示出直面问题、不惧风险、勇于挑战的担当精神,才能更好地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并推动形成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当然,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持续用力、一锤接着一锤敲。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在坚决贯彻“两个维护”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这不仅体现着为官的胸怀,更检验着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