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擦亮知识报国的“闪亮名片”

胡军

2018年08月08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不仅对各级党组织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提出明确要求,而且对新时代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多年来,各行各业的广大人才继承和发扬我国先进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坚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为我国科研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当中,有积极响应祖国的召唤、放弃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到祖国科研攻关,填补了“巡天探地潜海”多项技术空白的黄大年;有带领团队在祖国西南连绵的大山里翻山越岭,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一砖一瓦的修建起了让世界瞩目的国之重器“天眼”望远镜的南仁东;有长期安家偏远山区,将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自己毕生追求,把服务农民、服务农业、服务企业作为公益事业来做的李保国;有16年如一日倾心援藏事业,在青藏高原行程50多万公里,收集4000万颗种子,填补种质资源空白的钟扬。他们岗位不同、行业不同,却有着共同的爱国情、报国志,无愧于时代的先锋和楷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优秀人才爱国报国的情怀和感人至深的事迹,必将激励着广大知识分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爱国之情行报国之志,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在事业最迫切的地方,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才智奉献给祖国,自觉把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重要目标,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只有始终保持一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才能志存高远、甘于奉献,弘扬积极向上、勇攀高峰的锐气,秉承不为浮名所累、不为私利所扰的优良品格,专注做事,埋头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激发动力,迸发活力,把聪明才智转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成果,瞄准前沿,创先争优,赶超一流水平、创造一流业绩,为国家的强盛建功立业,为民族的复兴贡献才华。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的祖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更需要凝聚创新创造的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工作,加强对广大知识分子和各类人才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让爱国奉献成为广大知识分子的“闪亮名片”,引导他们积极响应祖国的召唤、人民的期待,自觉地把个人的聪明才智与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事业追求与亿万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让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矢志创新,锐意进取,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干事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