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攻克一个又一个“腊子口”

李鹏

2018年08月07日09:2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攻克一个又一个“腊子口”

97年来,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出征再到全国执政,始终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娄山关”、“腊子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究其根源,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我们党具有独特的、优秀的政治品质。

这是一个始终强调思想建党、筑牢信念之魂的党。中国共产党创建伊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杨超“满天风雨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等豪迈宣言,无一不彰显理想信念的巨大作用。

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证明,信仰的力量让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就是因为无数革命先辈用忠诚、鲜血、生命坚守着“只要主义真”的崇高追求。这种信仰的力量使得我们的对手都不得不发出这样的感慨:一支有信仰的队伍是打不败的。

革命战争时期,信仰是带头践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生死考验;建设时期,共产党人的信仰体现在身先士卒、只见公仆不见官的无私奉献;改革年代,信仰的传承者是化作带领群众奔向富国强民梦想的时代先锋。从“兴国之光”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程中,信仰是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是一座抵御诱惑的精神堡垒。

这是一个组织严密、用铁一样的纪律武装起来的党。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伊始,就高度重视纪律建设,特别强调政治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党的二大制定的党章中单设“纪律”一章,提出9条纪律要求;党的五大进一步明确提出政治纪律要求。历史反复证明,团结组织起来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一靠理想,二靠纪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最为重要。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强调党内纪律制度建设。同时,在实践中严厉惩处违纪行为,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事实上,长征期间党中央与张国焘分裂行为的坚决斗争,以及党的十八大后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等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件,都旗帜鲜明地表明了我们党严明政治纪律的要求不会松懈。

这是一个继承光荣传统、始终同人民生死与共的党。“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了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到战场。”这首当年山东老百姓支前的歌谣,真真切切见证了亿万人民是如何真心支持共产党。

历史和现实昭示,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成败。今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依然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依然是历久弥新的永恒课题。

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秉承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立足于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根本力量的科学判断,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巨大成就说明,我们党是真正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下一步,要进一步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构建人民导向的价值认同,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这是一个勇于直面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四自能力”的党。在97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党经历过无数风险和考验,但总能转危为安并且发展壮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党具有独特的、有力的自我纠错机制。例如,党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如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等,无不包含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理想信念淡漠、领导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以及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等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思想从严、管党从严、作风从严、治吏从严、执纪从严、反腐从严等多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有效增强了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继续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重要手段,以刀刃向内的精神不断祛除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进一步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勇气。做到这一点,才能强身健骨、锤炼党性,才能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在国内外风云变幻面前屹立不倒。

(作者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