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但干实事,莫问前程

汪东旭

2018年08月03日11:01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但干实事,莫问前程

  明代《增广贤文》有记载,“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指的是自身要多做义举,做好当下。这句话传递了两种心态:第一种是做善行、善举的担当之心;第二种则是不奢望回报、报酬的豁达之心。将这两种心态用于党员干部身上,则要求党员干部“但干实事,莫问前程”。

  但干实事,莫问前程,要求党员干部讲奉献、有担当,竭尽所能履职尽责。看看我们身边,无论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还是“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杨汉军,抑或“治沙书记”董福财,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实干实绩诠释了共产党员无悔的初心,赢得了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的干部。但也有一些人,会因为职数有限、竞争较大、晋升无望而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得过且过。因为晋升无望,便撂挑子、不担责,看似理直气壮、振振有词,实际上是一种自私自利的表现,既会滋长消极干事的不良风气,也耽误了事业的发展进步。

  诚然,作为承接改革的“最后一公里”、服务人民的最前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很多基层干部压力大、工作多,但在经济待遇、职务晋升上,仍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仅凭这些,就拒绝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实在有负“党员”二字。

  实际上,近些年,中央已从多个层面关心关爱党员干部。从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到提升基层干部工资待遇,再到全国组织会议上对干部培养选拔激励等方面的顶层设计,无不旗帜鲜明地传达了一个信息,那就是,组织上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更会强化监督问责,让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负责任的干部“让路”“让位”,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激励各级干部甩开膀子加油干。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没有实干实绩作支撑,终究难赢得组织认可,也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唯有秉持“但干事实,莫问前程”的担当与豁达,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最终,该来的自然会来,该有的也终究会有。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