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驰而不息深化党的政治建设

艾立明

2018年08月03日07:4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驰而不息深化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把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大局,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6月29日,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这为全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彰显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坚定决心。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实践征程,党中央在深化党内教育、增强“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内监督、净化政治生态、整顿作风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从政治上建设党、巩固党、捍卫党,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实践证明,只有抓好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把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大局,党的力量才能持续凝聚、党的事业才能接续奋进、党的旗帜才能永续飘扬。

坚定政治信仰葆初心。政治信仰坚定是政治立场鲜明、政治行动自觉的前提和基础。要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领会这一思想蕴含的深邃理论渊源、厚重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力量,探究体会这一思想贯穿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实践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信仰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转化为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行动自觉,永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深入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是指引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刻认识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取得的辉煌业绩,深刻认识中国道路的必然性、规律性、优越性,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世情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对党的组织、党的事业、党的使命忠贞不渝,坚决听党指挥,永远跟党走。

严肃政治生活砺党性。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力抓手和重要途径。应着眼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的开展形式、开展内容和开展程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并使之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真刀真枪指出问题,自我批评刀刃向内、深挖根源修正错误,不断扫除头脑中的灰尘、清理思想上的垃圾、根治灵魂深处的“病灶”,严格党性锻炼,增进党性修养,夯实党性根基,努力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突出政治标准选贤能。选准人、用好人对党的政治建设成效的影响最直接、最现实。应始终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以“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铁肩担道义”的忠诚公道,选那些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那些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胜仗、经得住磨难的干部;选那些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历练,有丰富实践经验,具备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上手就能破解难题的干部;选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彰显政治引领、强化正向激励,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自觉成为捍卫党的领导、践行党的宗旨、执行党的方针、忠诚党的使命的坚强无畏战士。

淬炼政治能力强本领。政治能力是对领导干部的刚性要求,是随着政治实践发展而发展的长期课题。应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新思想,深刻认识提高政治能力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强化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善于从政治上观大势、明大局、谋大事,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错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靠得住,争做党执政兴国的坚决捍卫者、坚定紧跟者。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检验政治能力的试金石,深刻认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就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自内心拥护核心、爱戴核心、紧跟核心,特别是每项工作都要坚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厚植政治文化扬正气。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和全新内涵。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加强共产党人价值观教育,以理想信念宗旨为立身之本,弘扬好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自觉学习、感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以学益智、以学修身,融会贯通、形成自觉,争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坚决抵制庸俗腐朽政治文化侵蚀,旗帜鲜明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始终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干事,干干净净为官。

恪守政治纪律筑底线。党的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管方向、管立场、管根本的总要求。应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党章作为总遵循、总规矩,明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边界、从政为官做事的底线,遵守“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不发表违反组织原则的言论,不做违背组织原则的事,时刻不忘政治规矩、时刻遵守政治纪律,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坚决杜绝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始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要求自己、磨砺自己、提高自己,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准绳,涵养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防微杜渐上不舍尺寸之功,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为思想自觉、外化为行动自觉,努力实现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乾坤朗朗。

(作者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副书记)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