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领导带班不能“只挂帅不出征”

陈书

2018年08月02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一些地方带班领导没有真“带”:有的领导姓名赫然写在带班表上,但人并未真正到岗;有的只是到点去窗口签个到,中途不见人影;有的则在办公室里接听窗口请示报告电话,对现场事务遥控指挥……如此带班也就成了一种有名无实的摆设。(7月31日《人民日报》)

在服务窗口实行“领导窗口带班制”,让领导干部带着队伍服务群众,是前置服务力量、提升服务效能,着力解决各种服务难题的务实举措,值得提倡和坚持。然而,现实中个别带班领导却念歪了服务群众的真经,他们有的身子沉不下去,要么当“挂名掌柜”,一直不见踪影,要么搞遥控指挥,人却始终到不了现场;有的作风实不起来,或者到窗口打个“蘸水”便溜之大吉,或者“身在曹营心在汉”,履行职责敷衍了事,等等,如此“只挂帅不出征”的假把式,怎能让带班落地见效?

带班领导是直面群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服务群众工作水平提升的重要力量。领导带班带得好,就能有效督促窗口工作人员更好的履职尽责,强化服务管理,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如果“只挂帅不出征”,领导带班徒有其名而无其实,则既不能对窗口服务工作及时领而导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反而还会上行下效地助长不正之风。我们各级带班领导只有实实在在地扎根现场,身先士卒实打实地履行好带班职责,才能够带出优质服务、带出过硬作风。

事实上,出现上述问题主要还是带班领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作祟。他们有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认为只要带班签到了、到现场露脸了、各种痕迹补齐了,上级的检查就可以过关了,不能沉下心来真心实意为群众干点实事,带班“走过场”;有的习惯于把工作重点放在上面,认为领导带班只要能够兼顾得到就行,满足于带班点人员日常工作的请示汇报,不愿意深入到窗口一线督导工作,这样一来,领导带班就会挂空挡,终究沦为走形式,难见实质性成效。

领导带班不能“只挂帅不出征”。要加强督促检查,既要看带班点的有关痕迹,更要看带班过程中的履职尽责情况,对于搞表面形式、作风不实、出工不出力的带班领导,要及时指出、严格教育、督促纠正;对于长期不在现场带班、群众反映较差的带班领导,就应该严肃追责问责,并跟踪问效抓好整改落实,切实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抓好带班领导的跟踪管理,推动带班领导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着力压紧压实带班责任,推动服务群众工作满负荷运转。

另外,还应抓好带班领导的评价考核,坚持平时考核与阶段性考核结合起来,坚持自己评、带班点工作人员评、群众评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全方位考准考实带班领导;同时,还应抓好考核结果运用,作为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切实让这种“挂名掌柜”当不下去,以严的考核保障带班领导都能“披挂上阵”、一线督阵,倒逼责任上肩,着力推动作风建设脱虚向实,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掌声与好评。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