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社论: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

2018年08月01日08: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军旗飘扬,战歌嘹亮。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纪念日。

此时此刻,仰望“八一”,我们激情澎湃;回望征程,我们倍感荣耀。人民军队用忠诚、奋斗和奉献,向时代交出崭新答卷,从守边固防到反恐维稳,从国际维和到远洋护航,从抢险救灾到脱贫攻坚,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有人民军队冲锋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子弟兵奋战的疆场。

军队因使命而存在,因担当使命而彰显价值。91年来,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历史。从进行艰苦卓绝的武装革命斗争,到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投身改革开放、进行新的伟大革命,党和人民在不同时期赋予的神圣使命,像催征的号角,激励三军将士跨过万水千山,战胜千难万险;如铿锵的战鼓,鼓舞全军官兵勇往直前,从胜利走向胜利。

奋斗奠定强军基业,时间见证光辉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带根本性的东西得到恢复,深层次矛盾得到破解,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党的十九大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我军必须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军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也是我军全部价值之所在。“四个战略支撑”,深刻阐明了我军的政治属性、根本职能、战略功能、国际责任,构成了一个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统一整体。全军要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

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全军兴起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增强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本领,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狠抓作风建设,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持续纯正部队政治生态,为军队改革、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积极适应国际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需要,在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上发挥更大作用,始终做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蹄疾步稳。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始终聚焦备战打仗,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