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严管厚爱中激发担当作为

黄汉升

2018年08月01日08:1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在严管厚爱中激发担当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担当尽责的好干部是精心培养选拔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成长起来的,更是严格管理监督出来的。严管是激励的基础、保障,激励是严管的出发点、落脚点,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必须按照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抓住关键症结,拿出务实举措,使思想教育有深度、监督管理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纪法约束有硬度,激发党员干部想干事敢干事,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发挥教育基础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思想教育有“深度”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用,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员干部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固的担当。

增强政治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担当作为的精神旗帜。解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中出现的问题、遇到的困惑,答案就在这一伟大思想中。因此,关键就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

注重统筹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谋划、整体推进。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推动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领导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完善考核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学习不深不透,坚决防止理解孤立片面,坚决防止贯彻脱离实际。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施策抓早抓小,做到监督管理有“力度”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逐步演化的过程。如果各级党组织一开始就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看到问题就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那么党员干部积小错为大错、积错误为犯罪的情况就会大幅减少。

严把选人用人关口。这是抓源头管控的基础性工作。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要综合把握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情况,把好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提拔或重用人选时,要对人选廉洁自律和担当作为情况作出结论性评价。严格落实“凡提必核”规定,坚持民主推荐、集体研究,确保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管党治党的理念创新,是对“严管就是厚爱”的生动诠释。要把握标准尺度,坚持实事求是,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等现象,提升监督综合效果。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

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必须发挥制度治本作用,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要从社会关注度高、容易诱发问题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入手,用制度机制堵塞漏洞,从源头防范治理。善于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实施流程再造和制度变革,实现权力运行程序化、流程公开化、风险可控化、监督实时化,既保护干部安全,又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树立正向激励风向标,理直气壮撑腰鼓劲,做到组织关怀有“温度”

扬袂正北辰,开襟揽群雄。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同时各级党组织也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关爱的态度亮出来、措施拿出来、温度升起来,以实际行动保护担当者、宽容失误者、支持干事者,释放强烈信号、凝聚强大合力。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导向正确,干部就会见贤思齐、心齐气顺。要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事业为上,坚持实践标准,注重从对党忠诚的高度评价担当作为,从精神和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养,既看日常工作表现,又看大事难事担当。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结果分析运用,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建立完善“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机制,对不担当作为的坚决亮剑,为真抓实干的提供舞台。

亮明担当衡量标尺。让党员干部甩开膀子干,必须解除其怕出错的顾虑,避免出现“洗碗效应”。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把握容错原则,结合具体情形,进行综合分析。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是谋取私利、个人专断的,要大胆容错,为担当尽责者撑硬腰、鼓实劲。

体现关爱真诚情怀。厚爱,就要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关爱。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基层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经济待遇、评先评优等政策方面给予倾斜,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建立健全挂钩联系和走访慰问基层干部制度,设立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对生活有困难的给予帮助扶持,对情绪不稳定的进行心理疏导,主动帮助排忧解难。

严守党纪国法高压线,严肃认真问责惩戒,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厚爱不等于“溺爱”,激励不等于“纵容”,不能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作风“减压”。党纪国法是红线、底线、高压线,决不允许触碰、逾越。

压实主体责任。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对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不管不问,出现失职渎职的,就要追责问责。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责重点,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问责要对焦,发生突出问题后要及时启动问责程序。问责也要精准,区别不同情况,分清不同责任,把“板子”打准、打实。

抓住“关键少数”。从严治党,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上级党委监督的作用,提高巡视巡察政治站位,从政治上审视问题,从担当上查找不足,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状况,充分认清“树木”和“森林”辩证关系,把最典型的“烂树”精准“拔”出来。

依纪依法处置。依纪依法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也是问责惩戒党员干部的根本标准。要把发现和解决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惩治腐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结合起来,持续正风反腐肃纪,始终保持警醒震慑的高压态势。同时,也要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加强被问责干部后续管理。对积极改正错误,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处分影响期满后,该使用的要使用,防止“一棒打死”。

(作者系福建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