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分享

人民时评:公共管理要有“质量意识”

秦宁

2018年07月31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城市的公共管理,既要抓“看得见”的硬件,也要强“看不见”的软件,不仅要完善设施,更要提升服务

候车大厅商业设施挤占了太多空间,站内排队等车时间太长,站外“黑车”横行堵塞交通……近日,北京南站的一些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此,北京市交通委、北京铁路局、北京市丰台区政府、北京南站管委会等迅速行动,在北京南站召开现场会,研究运输保障、交通秩序治理和服务提升等措施。

从公交集团增开高铁专线多样化线路,到引导出租车驾驶员前往南站运营;从加大对出租汽车行业监管力度,到改善打车等候区和旅客候车环境,北京市各部门握指成拳、协同联动,目的就是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公众在北京南站的出行体验。政府部门的迅速响应,体现了对民意的尊重,也展现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相信经过整治,公众反映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这样的情况,也引发了人们对城市公共场所、公共设施管理的深入思考。客观上说,北京南站车次多、客流大,管理起来难度也必然更大。不过,北京南站的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如果能对空间进行更科学规划、对设施进行更合理布局,候车大厅拥挤的情况应会有一定程度缓解。同时,加强与出租车公司、网约车平台等的联动,也可以有效挤压“黑车”的生存空间。北京南站既是中国首座高标准现代化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展示北京城市形象的窗口。正因此,下大力气提升北京南站的服务质量,既是满足群众便利出行的现实需求,也能进一步提高城市的治理水平。

衡量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要看设施够不够现代化,还要看有没有考虑到人们的具体需求。如果设计不甚合理、管理不太细致、服务不够贴心,即便硬件设施再好,也无法让群众满意。正因此,城市公共场所、公共设施的管理,既要抓“看得见”的硬件,也要强“看不见”的软件,不能只追求设施的规模,更要提升服务的质量。在设计上做到人性化,在细节上体现人情味,在服务水平上强化以人为本,在管理上对接公众需求,才能让硬件设施发挥最大效能,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十二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升级,对城市公共场所、公共设施的运营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城市管理者应该走出“规模思维”,更多具有“质量意识”,筑牢服务的“里子”,才能撑起硬件的“面子”。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类似火车站等公共设施的管理涉及不同的部门,不能依靠哪一个部门单打独斗,这就需要共治共管、共建共享,避免九龙治水,形成治理合力。

硬件之外还有软件,设施之外还有服务,规模之外还有质量,北京南站带来的社会思考和政府行动,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供了一个契机。让硬件更过硬,让软件更贴心,公共设施才能更好服务公众,我们的城市才能更加和谐友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31日 05 版)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