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层层加码”的压力传导要不得

孔德柱

2018年07月30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出现了“压力层层传导”异化为“压力层层加码”的现象,让处于政策执行末端的基层干部感觉“压力山大”。(半月谈网7月26日)

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压力层层传导是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方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仅压实了责任,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实现了压力向动力的转化。

然而,记者却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出现了“层层加码”的现象:有的重点工程项目一级一个时间期限,层层提速,层层递减,明明要求一年多竣工的项目硬是压缩到半年建成;有的重点工作台账一级一个模板,一套比一套复杂,层层叠加,层层递增,到乡镇一级要求的材料项目竟比省一级多出了10余项;还有的检查督查层出不穷,一级一个标准,今天你检查,明天我督查,让基层干部在应付检查督查中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苦不堪言。

要知道,压力传导,压实责任本身并没有错,能够让基层干部有紧迫感,但要科学合理划分任务指标,不能一味想当然到基层“念紧箍咒”“打板子”。否则,层层加码的方式推进工作不但达不到预期效果,长此以往,还会适得其反,会导致工作完成质量大打折扣,甚至还会因为完不成而不得不敷衍完成各项考核指标。

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凡事都要注意掌握分寸,坚持适度原则,防止“过犹不及”。深究一味向基层不断加码压力的背后,有不考虑实际情况,想当然的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决策存在;有好大喜功,总想着提前、超额、超标完成工作任务所致;但实质上折射出上级政府部门部分领导干部不敢担当“怕出事”“怕担责”的心态。

“层层加码”的压力传导要不得。上头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事务本就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无论是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充分考虑基层的实际,转变“层层加压”“层层加码”的行政方式,为繁重的基层工作“松绑”。一方面,要加强对基层一线的调查研究力度,全面掌握和彻底摸清基层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基层工作的现实状况,让上级决策和基层探索实现良性互动,切实增强上级政府部门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杜绝不顾实际情况的“拍脑袋”决策。另一方面,在制定政策和考核时,要本着能不提前的尽量不要提前,能不增加的尽量不要增加,能够合并的尽量合并,去繁从简,去伪存真,减少不必要的检查督查,让基层干部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与此同时,作为上级政府部门,还要克服“怕出事”“怕担责”的心态,敢于为基层干部担当,为基层干部负责,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切不可将履责变卸责。

压力要传导,基层也要松绑。只有刹住“层层加码”的压力传导误区,才能把主动权还给基层,也才能真正激活基层工作活力。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