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铲除“戏精”贪官的生存土壤

周丽云

2018年07月30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天津公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于秉华无论走到哪里,总是把“职工”“乘客”“廉政”挂在嘴边,以至于在公交集团职工眼里,于秉华是一个“低调、朴实、勤廉”的领导。但在背地里,于秉华却违规享受高标准接待、吃山珍海味,受贿财物550余万元,将一个官场“戏精”的戏码演绎得淋漓尽致。(7月2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说到官场“戏精”,不由得让人想到贪腐上亿元、却骑着旧自行车上班的魏鹏远,台面上讲五湖四海、背后却搞拉帮结派的周永康、令计划等等。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正是这些官场“戏精”们的典型特征。而官场“戏精”因其隐蔽性和欺骗性强,对政治生态的破坏、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危害不言而喻。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官场“戏精”被揪了出来。如今年以来,吉林省查处通报了19名大搞“圈子文化”“家天下”的违纪违法官员,天津市着力清除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陕西省查处了多名搞政治攀附、对抗组织审查的厅局级领导干部,重庆市则引导干部坚决抵制拉帮结派的“袍哥”文化、码头文化。越来越多的“码头”“山头”“圈子”被铲除,说明官场“戏精”的“表演”已如明日黄花。

但要铲除官场“戏精”的生存土壤,除了紧紧盯住“七个有之”问题表现,加大对“两面人”“两面派”清除的力度,还必须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在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中,第一次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就是要着力发现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可谓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一项重大举措。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用好用实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谈话、民主集中制、“一把手”末位表态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制度,推动党员干部涵养不唯上、不唯书、不唯利、只唯实的良好作风,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官场“戏精”的生存土壤。

“欲事立,须是心立。”官场“戏精”的存在,根本原因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为此,党员干部必须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既要明大德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又要守公德践行执政为民的信念,更要严私德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只有保持一份清高、守住一份气节、活出一种风骨,党员干部才能生动地诠释“天下为公、执政为民”的本来意义。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